新闻资讯返回上一页

省红茶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伍崇岳谈常德红茶如何走红


 省红茶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伍崇岳谈常德红茶如何走红

今年4月,“常德红茶”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成为我市第11个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的农产品。在今年的常德市茶业工作座谈会上,常德市明确提出,以打响“常德红茶”区域公共品牌为重点,全力打造湖南红茶产业第一集群、第一产区、第一品牌,争当湖南红茶产业发展的主力军。

常德红茶,究竟该如何走出常德,走红全国呢?6月5日,在常德市召开茶叶产业发展调研座谈会之际,湖南省红茶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伍崇岳接受了常德市融媒体记者的采访并做如下回答。

 

记者:崇岳会长您好!我省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确立了“建设茶叶强省、打造千亿茶产业”的发展目标。2018年,我省又提出整合“湖南红茶”品牌,挖掘红茶优势。常德作为全省重要的红茶传统产区,在发展红茶产业,做强“常德红茶”方面有哪些基础和优势?

 

伍崇岳:是的,湖南茶文化底蕴深厚,名茶荟萃,是全国著名的茶叶产区。2018年,省委、省政府提出,整合全省的茶叶资源,打造湖南红茶公共品牌。这是根据湖南茶产业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结合国际国内茶业市场呈现的新业态而作出的决定。

 

谈到湖南茶叶,安化黑茶闻名遐迩。事实上,湖南红茶也毫不逊色。我省的红茶出口最高峰时曾占到了全国红茶出口的1/3。全省茶叶出口中,红茶曾占到了2/3的出口量。近年来红茶因其口感、功效等,在国际市场上广受欢迎。各地茶叶传统产区都已行动起来,以因绿茶而闻名的信阳为例,作为信阳毛尖的产地,也打出了“信阳红”的红茶品牌。

 

常德市是我省重要的茶叶产区,在安化黑茶闻名之前,曾是全省茶叶种植面积最大的市州。到现在,常德市有237家茶业企业,其中省级龙头企业就有8家。在红茶产业方面,常德红茶历史可以追溯到清朝。石门县是宜红茶的发源地之一,桃源县是湖南红茶的原产区之一,也是主要的产区。桃源茶厂是湖南红茶最早的核心企业,也是当时最大的红茶企业之一,是我们红茶的源头。常德当前的茶产业来势很好,龙头企业、茶园基地都有规模,成长了一批新型的湖南红茶企业。目前,经由我们授牌允许使用“湖南红茶”地理标识的企业全省69家,其中,常德企业是最多的。并且,常德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常德红茶产业,为常德红茶专门成立了“武陵红”公司,这在省内其他市州是不曾有的力度。再如,澧县的同溪、桃源的君和、石门的渫峰等,都是比较不错的红茶生产企业。

 

记者:这么说来,“常德红茶”是有底蕴有基础有实力的。现在,我们提出要打造湖南红茶的三个“第一”,争做湖南红茶的主力军,将要面临怎样的竞争?下一步,我们还要做什么?

 

伍崇岳:湖南省是红茶大省,常德的优势很明显,但是其他市州也不容小觑。2016年,我们进行全省红茶产业规划时,规划的是三市十县为核心产区。湖南红茶作为区域公共品牌打造后,尤其是这两年的推动,目前全省14个市州有30多个县在“争抢”湖南红茶核心产区的“席位”。像娄底市新化县,他们最先明确提出要打造湖南红茶核心产区,当地还有双峰县、涟源市也提出要打造核心产区。娄底市成立了茶叶协会,主推红茶。邵阳市提出要举全市之力打造“邵阳红”。益阳市的安化县,其黑茶的地位众所周知,他们也是湖南红茶的源头之一,也加入了湖南红茶核心产区的竞争。再像郴州市,以郴州福茶为全市公共品牌,宜章县、桂东县、汝城、资兴市都在冲击湖南红茶核心产区,提出了以郴州福茶与湖南红茶并重的方针。可见,常德红茶要想巩固在湖南红茶中的地位,与来自兄弟市州的竞争难以回避。

 

这也提醒我们,地方重视和支持还要加强。要在政策配套、产业规划、人才支撑等方面再下功夫。当年,益阳主推安化黑茶,安化当地将黑茶产业纳入了绩效考核的范畴,形成了当地百姓无人不知茶、机关干部无人不谈茶、当地企业无人不销茶的局面。安化用了10年时间,到2016年,打造了一个产值200亿元、税收4亿元的产业。常德红茶要进一步发展,政策支持与引导要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加强,茶产业是常德传统优势,在省内具有重要地位,能够做大做强。要科学定位、合理布局,明确常德红茶的发展方向。

 

其次,要鼓励和发展、培养龙头企业,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引领作用。要抓好企业的品牌、生产、营销。提升龙头企业的整体竞争力。还有,要做好茶产业的产业链延伸,积极推进茶旅一体化,提升茶产业的产业容量。

 

宣传推介也要加强。常德红茶要走出常德、走出湖南,不仅要在本地办茶文化节,还要走出去,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去。要抓好销售,鼓励和支持茶企在省外、市外发展销售窗口。

 

接着,还要大力支持高质量茶园基地的建设。茶叶作为常德传统的优势产业,茶园基地本来就有规模,缺的是市场,缺的是品牌,缺的是知名度。新基地要围绕常德红茶品质要求,选育推广适制常德红茶的新品种;原有基地要进一步加强规范化标准茶园的改造升级,满足高质量常德红茶的原料需求。

 

最后,就是要倡导常德人民全民饮茶。目前,我国人均年茶叶的消耗量是1.49公斤。按照这个数值,常德600多万人口,每年可消耗掉近万吨茶,常德目前的茶叶产量是4.6万吨。我们要倡导市民喝茶、喝好茶,扶持、壮大本地茶企,更好地走出去,走出去。

 

记者:茶旅是一种茶产业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的新兴旅游模式。您刚才说要积极推进茶旅一体化,增强茶产业的产业容量。茶旅一体化发展中,常德有什么样的优势呢?要做什么?

 

伍崇岳:发展茶产业,要围绕茶但不拘泥于茶。茶旅一体化,能够吸纳更多的人、更多的资金融入茶产业,而且还能带动当地的其他农副产品积极“入市”。

 

当然,茶旅一体并不是茶产业与旅游产业简单的融为一体,它是以茶为主题,在茶、茶园这个载体上,融合了茶文化、茶休闲、茶康养等内容,通过旅游不断丰富其内涵,将茶产品延伸到旅游产品上,延长茶产业的产业链。像安化县这些年打造的茶马古道、茶乡花海,这就是一种茶乡文化、茶旅文化。他们现在又在打造茶特色小镇,进一步延伸产业链。

 

于常德来说,不管是茶休闲、茶康养,还是茶文化,都有深厚的底蕴和资源。就茶文化而言,譬如,澧县城头山,5000年前的茶饮;石门夹山寺,是茶禅祖庭,世界茶禅文化的源头;澧县的刘禹锡的草青绿茶,常德是草青绿茶的发祥地;桃源是擂茶的发源地;石门是宜红茶的发源地之一,桃源的桃源茶厂等,都有深厚的文化底蕴。

 

当然,我们发展茶旅一体化,要充分结合常德丰厚的自然地理、历史文化资源,因地制宜,结合当地特色,围绕茶、文、旅、健、康、养,开发出不同的茶旅一体品牌。譬如,石门县就可以开发出经典线路型的茶旅一体品牌;桃源县离市城区较近、离长沙也不远,就可以发展茶旅文娱一体的茶旅一体品牌。另外,在城区我们还可以开发都市茶旅。常德是湖南省经济发达地区,具备发展健康、养生、休闲的茶旅品牌的潜质。

 

总的来说,常德红茶有基础有实力有条件,湖南红茶肯定得有常德红茶的支撑。

来源:平台时间:2020-12-22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