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中国高收入人群饮料消费兴趣增强


5758PICac.jpg

日前,英敏特《2016年中国消费者报告》最新研究显示,2015年度中国消费者由于渴望提升生活品质,增加了几乎每一类的消费性支出。饮料市场的开支在20142015年间均显著增长;2015年度,由于更讲究品质的高收入人群对饮料的兴趣加强,约三成(28%)消费者的饮料开支比前一年增加了。
英敏特预计,未来5年,由于经济持续增长预期,人们的消费能力越来越强,消费者信心达到高水平,各方面的消费总开支预计2020年将达到484257亿元人民币,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8.8%。在此期间,家庭食品或将有良好表现。
英敏特中国研究总监拉瑞欧(Laurel Gu)认为,中国经济逐渐步入国内消费作为主要增长引擎的阶段。2015年,居民可支配收入升高,经济前景相对乐观,中国消费者因此进一步增加各方面的开支,包括生活必需品、非必需品和活动等,以追求他们理想中的生活方式。未来几年,由于消费者逐渐采取更健康的生活方式,丰富休闲体验,促进身心健康的非必需品消费预计将增长加速。
该报告分析指出,网购和海淘的兴起使在线网站应用的渗透率达到98%2015年声称在网购方面花了更多钱的消费者(68%)比声称花了同样多(25%)或更少了(4%)的消费者多许多,这表明多数消费者喜欢在线购物的便利性。消费者增加浏览购物网站的频率,成为推动在线消费的一个重要因素。另外,海外购物兴起,分别有36%28%的消费者声称花了更多钱去国外网站上购物。英敏特调查显示,消费者海淘的主要原因是想购买品质更优的产品。
即食餐营养升级。现代生活节奏快,可支配收入增加,这两大因素推动了即食餐的增长。2015年,该市场年比增长21%。预计2016年,随着制造商推出更多有益健康的选择,着力解决消费者担心即食餐营养差的问题,即食餐的受欢迎度还将增加。
注重功能饮料和运动饮料消费增长。运动饮料2015年表现优秀,预期将成为非酒精饮料市场中的一个快速增长的品类。这主要得益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定期锻炼。同时,今后几年,椰子水以及强化维生素电解质的调味水或将与运动饮料的增速形成竞争。    犒赏自己和体验消费是首选。多数消费者选择购买服装和配饰(55%),食品和饮料(55%)或者外出吃饭 (53%)来犒赏自己。而高收入消费者尤其热衷通过度假来奖赏自己——无论国内旅游还是国外旅游。这些也是多数消费者声称2015年开支增加的方面,这表明消费支出的增加主要是被犒赏自己的需求所驱动。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时间:2016-12-2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