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我国植物蛋白加工与研究进展


  a24787aa96e2b879.jpg

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提供的信息,近两年来,我国大豆、花生、绿豆、红小豆、蚕豆等植物蛋白加工生产与研究开发在原有基础上取得了新的进展。 
      从生产的角度看,郑州油脂化学集团公司,在年生产大豆分离蛋白5000吨的同时,生产大豆组织蛋白、浓缩蛋白和多种性能的大豆蛋白粉,并综合利用豆皮、豆渣生产大豆膳食纤维;黑龙江天菊集团在开发大豆低聚糖的基础上,又开发出大豆异黄酮和大豆皂甙;湖北龙云蛋白食品股份公司开发出乳清饮料;哈尔滨高科技集团引进膜分离和膜浓缩等先进技术装备应用于大豆加工中;山东龙丰集团不仅采用进口连续自动化设备干法生产4000吨大豆蛋白粉,又成功选用国产流化床装备加之其他工艺设备改造生产喷涂卵磷脂的豆奶粉、豆腐脑粉、降糖豆粉和学生豆粉,既改善了产品冲调性能,又提高了产品的营养价值,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黑龙江富飞达、龙瑞集团开发了速溶绿豆粉、花生粉等;江苏维维、大地集团推出了豆奶新产品新包装,能够常温存放的液体豆奶产品在北京、广州、上海等城市逐步扩大市场。
      从科学研究和技术进步的角度看,国家大豆深加工研究与推广中心多年来坚持大豆加工科研与生产的紧密结合,在提高豆奶粉蛋白质含量及大豆综合利用等领域不断探索、不断改进和提高;武汉工业学院提出了大豆及其一系列功能食品综合开发利用的有效途径;解放军军需大学军需工程系对改性大豆磷脂在速溶豆粉中的应用研究对现阶段我国豆粉产品质量的改善具有指导意义;郑州粮食学院大豆蛋白质的生物和化学改性和研究为植物蛋白加工中生物技术的采用奠定了理论基础;沈再春教授所作的报告介绍了国内外大豆产业的概况。
      从加工技术手段的角度看,黑龙江乳品机械公司生产的流化床设备,经过几年的改进,已能够相对稳定的应用于生产,膜分离技术、射频技术、酶工程技术在大豆加工中的应用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来源:资料时间:2016-12-27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