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食品检测设备为中国奥运健儿保驾护航


336.jpg

食品商务网讯 兴奋剂事件是体育界最频繁的丑闻,而兴奋剂事件有很多是由于瘦肉精引起的,所以运动员的肉食食品检测异常的严格与重要。奥运健儿肩负着夺金重任并且体能消耗巨大,所以对于奥运会运动员来说,“禁肉”肯定是不行的。为了防止误服,必须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并加强食品检测不允许出现一丝的差错从而影响运动员成绩。

奥运会饮食储存40天以备检测
里约奥运会采取多项措施以满足中国奥委会向其提出的需求,其中一项需求便是和运动员在赛事中的兴奋剂检测有关。为配合兴奋剂检测,该俱乐部提供给中国运动员的所有饮食都将被储存40天。这样,一旦有运动员药检呈阳性,兴奋剂检测官员就可以对储存的食品进行检测,从而判断出该运动员是否摄入了被污染的食品,或是食品中含有违禁成分。


奥运餐食供应链GPS全程定位
奥运会的餐食基本都是提前24小时下订单,出厂时,所有食品都要进行电子签封。就连运送的车辆也全部装有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必须按指定路线将食品运输到比赛场馆。最后,经过拆除签封、验收等手续后,奥运配餐就可以经过微波炉加热,送到每一位运动员手中了。

食品检测设备24小时开机连续工作
    供奥运会运动员的食品,如蔬菜类、水果类、畜产品类、食用油、调味品、肉制品等几十类总共涉及检测项目达2000多项。按检验方案,参加赴食品总仓抽样的人员都要经过资格审查,样品抽取后会全程跟踪,到实验室后立即进入冷藏箱封存,并第一时间安排检测,24小时开机连续工作。   “每一条鱼、每一块肉等所有动物源性食品和所有进口食品都要抽样检测。这两类食品的检测数量多,风险高,标准严”,“动物源性食品检测技术要求也很高,不仅是要确保百分之百没有重金属、农兽药残留物,假如含有激素,也要准确检出,不然运动员吃了就要出问题、影响成绩”。
科研人员为运动员挑选食材
为了确保运动员的能量补充,针对各个运动项目的不同特点,分别开设小灶,在膳食中充分保证中国各路运动健儿所特别需要的营养供给。特别是,各种配餐的原料在采买时,还都要由总局配备的科研人员精挑细选,反复检测,不允许不合乎卫生和兴奋剂检测标准的烹调用品和食品出现在运动员餐桌上。因此,专门为中国运动健儿提供一日三餐的国家体育训练局大食堂,在很多人眼里,跟皇宫里的御膳房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抹布消毒素菜浸泡时间严格规定
体育总局的御膳房是戒备森严的厨房重地,闲杂人等不得入内。厨房进门处安装指纹锁,只有员工才能出入。抹布消毒,蔬菜浸泡时间等,都有严格的操作流程贴在墙上。无论是在体育总局的平时训练,还是远赴异地的各类赛事,饮食安全都与训练内容一样的重要与制度严格,因为这是确保成绩发挥的必要前提。

来源:网上时间:2016-12-27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