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 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近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上,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食品药品安全事关人民健康、必须管得严而又严。要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充实基层监管力量,夯实各方责任,坚持源头控制、产管并重、重典治乱,坚决把好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每一道关口。”

3月6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农业界委员小组会上,委员们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并就相关领域热点话题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原副局长刘佩智就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接受了中国网记者采访。

636244764993319506426.jpg

“食品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

00012e3706fc1a285a0f03_副本.jpg

刘佩智说,食品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2016年,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做了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从食品安全状况看,2016年食品抽检合格率达96.8%,与2015年持平,较2014年提高2.1个百分点;从制度顶层设计看,国务院发布了《“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明确了未来五年食品安全工作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从专项整治的情况看,深入开展了农兽药残留超标、水产品药物滥用、兽用抗菌药滥用和饲料非法添加等专项整治;从打击违法犯罪方面看,2016年查处食品违法案件17万件,公安机关查办1.1万件,极大地震慑了违法分子;从社会共治角度看,社会各界更加关注、关心食品安全工作,参与食品安全的热情更高,社会共治合力更加凝固协同。

 “监管应当始终‘跑’在风险前面”

刘佩智认为,目前存在的这些问题与我国所处的发展阶段有关。一是保障供给压力大。我国人多地少,为确保数量安全,农业生产使用化肥、农药、兽药数量大,残留风险高。二是食品产业基础弱。我国有1180多万家获证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其中80%为10人以下的小企业,还有不计其数的“三小”业态,规模化、标准化程度低,监管难度大。三是监管体制与统一权威还有差距,要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的专业性和保障公共安全的重要性。

2017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应坚持稳重求进,严字当头,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监管应当始终“跑”在风险前面,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中国网时间:2017-03-07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