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全国政协委员马玉红:建立完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陕西省副主委、陕西省审计厅副厅长马玉红对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进行了长期调研。在今年两会上,马玉红建议,以政府政策强制引导为主,指导企业与生产者构建可操作性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并加大宣传,鼓励消费者进行全方位监督。

1604416_500x500.jpg

马玉红建议,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农业部、水利部等相关部门协调,尽快建立全国统一的食品追溯标准,要求各省(区、市)按照标准结合本地具体情况,建立统一标准框架下的各省(区、市)食品追溯体系,并在一定时期内逐步将所有食品都纳入强制追溯体系中。构建水产品行业追溯体系。水利部通过对养殖、运输、保管环节的实时控制与追溯,彻底保证原产品及加工产品的安全性。

马玉红还建议,要建立完善的追溯平台制度与技术规范。各省(区、市)在全国统一引导下,细化平台的主体管理、产品来源、产品检测、销售记录、编码标识、信息发布等追溯基本流程和管理规范,保证追溯体系的制度建设。扶持企业构建食品追溯体系,并给予一定政策倾斜和优惠,使企业有构建食品追溯体系的热情。各级政府应设立专项资金用于建设食品追溯平台。

“政府与媒体加大宣传并鼓励消费者进行全方位监督。”马玉红指出,政府可以通过举办大型食品安全知识普及活动,或者通过官方大力宣传的方式,使消费者明确食品可追溯的优势。

 

 

来源:人民网时间:2017-03-14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