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专家看两会:食品安全是“舌尖上的民生”


       食品安全可谓舌尖上的民生,是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对此,江南大学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首席专家吴林海教授也深有同感。他认为,当下的食品安全问题,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民生问题。

       “食品安全风险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公共卫生问题。食品安全在任何国家都不可能也难以实现零风险,只不过是食品安全风险与由此引发的食品安全事件的起因、性质、在供应链上的表现方式、数量与危害程度不同而已。”吴林海教授介绍说,虽然目前我国食品安全方面存在问题仍然较为突出,但不容否定的事实是,“总体稳定、趋势向好”。
 
11542785_247454.jpg

       江南大学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食品质量国家抽查总体合格率持续提升,由2005年的80.10%上升到2016年的96.8%,且自2010年以来,总体合格率一直稳定在95.00%以上。

       “当然,目前食品安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一些经营者为了追求经济利益在食品生产过程中不遵守食品安全法律。”吴林海教授表示,研究表明,在2006-2015年间所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中,75.50%的事件是由人为因素所导致,主要是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造假或欺诈、使用过期原料或出售过期产品、无证或无照的生产经营、非法添加违禁物等。
 
aa926119-7fc9-4971-906a-4c26025ac96f_size72_w600_h393 (1).jpg


       吴林海介绍,目前我国食品安全面临的形势是,一方面,总体状况趋好;另一方面,食品安全事件仍不断发生。与此同时,随着微博、微信等多种自媒体的快速发展,食品安全谣言大肆传播,严重干扰了公众的理性认识,导致目前公众对食品安全满意度相对低迷。

       吴林海教授呼吁,一方面要努力形成政府、社会、市场共同治理食品安全风险的格局,严厉打击食品安全犯罪,有效遏制食品安全事件多发、高发;另一方面,也要科学、理性看待当前的食品安全形势,不信谣不传谣,对恶意传播食品安全谣言的当事人,要依法惩治。
 

 

 

来源:光明网时间:2017-03-1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