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岳麓区大力整治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


湖南各地市正在努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在2017年春季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中,长沙市岳麓区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紧密结合区情,摸实情、出实招、求实效,狠抓工作落实,收到了良好效果。 《《《两会:必须全方位、全领域、全员发动保障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

压实整治责任。根据专项检查要求,制定实施方案,细化明确了各区直部门、街道(镇)的责任。区食药监局班子成员分别联点相关街道(镇),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加强工作调度;区教育局组织区管学校、幼儿园负责人召开了专题会议,部署开展主体自查和隐患排查,签订《食品安全责任状》。期间,全区共召开各类部署会、调度会、推进会28场次,组织专题业务培训9场次,强化责任上肩,掀起了全员参与、全域覆盖、全程督导、全面提质的良好工作氛围。

1439970677431.png

落实全面覆盖。区食安办统一印发《学校(含幼儿园)食堂及内设食品店信息台账》、《学校周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信息台账》,以街道(镇)为单位对辖区内学校(含幼儿园)食堂、校内食品店和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食杂店、饮食店、食品摊贩等主体相关信息登记造册,建立详实的本底台账。各街道(镇)牵头组织教育、城管、食药监、安监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实施规范化检查,做到“四个100%”,即:100%登记建档、100%检查覆盖、100%留存痕迹、100%整改回访。截至3月13日,全区已落实395个学校(幼儿园)食堂、753家校园周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专项检查,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14份,并落实问题整改和跟踪回访。

强化专项督查。2017年3月7日至3月10日,区食安办会同区食药监、教育、城管等部门组成3个督查组,按照类别全覆盖、地域全覆盖的要求,以随机抽点、飞行检查的方式,分别对8所大中专院校10个食堂、9个中小学和幼儿园食堂、27家校园周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专项督查,现场反馈问题,指导整改,并根据检查情况对各被检单位分组分类进行排名。3月10日,分管副区长潘旺明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各单位专项检查工作成效进行讲评,下发督查通报。

抓好点面结合。将专项检查与创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落实党政同责、强化主体责任、规范校园周边秩序、整治“三小”门店、确保安全底线、浓厚创建氛围、提升公众知晓率和满意度等指标任务,有机融入专项检查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有关媒体及时跟踪报道,社会反响良好。针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规范程度低、公众满意度低的问题,岳麓区连续出击,紧密部署小餐饮、农村聚餐、网络订餐等专项整治,将抓重点行业与抓重点区域有机融合起来,确保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长抓不懈。

有了政府各级部门的共同努力,相信长沙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步。

 

 

来源:长沙市政府时间:2017-03-20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