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为“食育”入课堂点赞


 调查显示,我国52%~73%的小学生经常吃零食,有的学生甚至把零食当正餐。很多零食来源是学校附近小摊贩的“五毛食品”。河南新县光彩实验学校把“食育”引入课堂,由营养师直面学生,教学生识别高盐高脂肪、添加色素食品,拒绝“五毛食品”。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食品安全事关人民健康,必须管得严之又严。如何守住校园食品安全,是一件极为重要的大事情。这首先需要从制度源头发力,加强制度威慑力,通过段建立完善校园食品安全的法规制度,实现在招投标、生产加工、经营管理、事后问责等环节的无缝对接,倒逼校园食品安全不逾越出矩,时刻处于安全区。
 
W020130829342797001017.jpg
 
       点赞“食育”入课堂,不是要每所小学都配营养师讲课,那是不可能的。我国营养师极端匮乏,日本每300人配一名营养师,我们没法跟进,现有营养师数字说法不一,但缺口400万是比较一致的。“食育”入课堂,应该普及起码知识,可由相关部门培训兼职“营养师”,为学生讲解养生保健,特别要把住“病从口入”关。
 
       现在养生保健节目大行其道,多是针对中老年人,按说养生保健也应从娃娃抓起,中老年人好多病都是青少年时埋下的祸根。卢梭说:“身体虚弱,它将永远不会培养有活力的灵魂和智慧”。娃娃爱吃零食也是天性,关键要健康地吃,吃健康食品。需要学生家长、学校共同努力,对学校附近小摊贩也应由相关部门管管。
 
       当然,对于校园食品安全问题,最为关键的还是要把关口前移,将监管要跑在风险前面。学校在引入校园餐饮机构时,要严把标准,严控入门关,选出有信誉有能力的机构入驻校园,切实从源头做好防范工作。食品监管部门要积极落实国家有关规定,加大日常安全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做好专项抽检,尽可能消除各类隐患,确保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全面深入、不留死角。对于不合格的,要及时查处曝光,进行处罚问责,切实守护好校园食品安全底线。
 
 
 
来源:新华网时间:2017-03-27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