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食品安全期待“哨声”响起


食品种类包罗万象,生产企业数不胜数,无论是政府监管,还是消费者监督,基本都难以从源头发现问题。而相关部门想靠突击检查发现问题,也难免挂一漏万,力有不逮。 《《《“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条例在上海正式实施,看看具体措施有哪些?

 
“堡垒常常是从内部攻破的”。行业内公开的秘密,最容易发现问题和了解内情的,其实正是身处行业内部的职工。这个时候,如果内部员工的社会责任感能被激发出来,监督积极性被调动起来,站出来与其较真,及时将线索反映给监管部门,就能第一时间曝光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将食品安全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让问题食品无处遁形。长远看,这不仅最大程度维护了公众利益,更能倒逼改变一个行业的作风,避免“劣币逐良币”现象的出现,保障行业的长远发展。
 
1660210_010725608_2.jpg
 
重奖企业内部举报人,建立“吹哨人”制度,显然打到了问题的七寸。目前,不仅上海,湖北襄阳、广东深圳等地也都引入了食品安全吹哨人制度。期待这一措施能得到更大的借鉴与推广,使食品安全问题得到及时的揭露和惩处。当然,考虑到企业员工对举报单位心存顾虑,担心遭到报复、丢失饭碗,除重金奖励外,更要采取严格的保密措施,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声音
 
中国法院网:相比于欧美很多国家重奖举报者的“吹哨人制度”,我国的奖惩机制确实有待完善,而且对于食品安全有奖举报意义和重要性的宣传力度更有待提高。同时,公众对劣质食材、食药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反应也不该仅限于谩骂和抵制,主动曝光并非为了得到政府奖赏,而在于促进公众要主动意识到:勇于揭发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
 
法制晚报:在目前阶段,相关部门在积极健全“吹哨人制度”的基础之上,还应承担起应有的责任。针对受关注度颇高的新兴门店,有必要对其进行“摸底”,例如严审其营业资质,对其用料及卫生状况进行追溯和监控。
 
 
 
 
来源:红网时间:2017-03-28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