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一带一路”文明互鉴需要“美食带路”


“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一花独秀,是百花盛开;不是经济渗透,是文明互鉴。在“一带一路”落地生根的进程中,美食扮演着重要角色。它有七个维度的联结,它联结着历史,联结着未来,联结着旅游,联结着经济,联结着贸易,联结着外交,联结着文化。美食是文明互鉴的感染剂,是政治沟通的润滑剂,是经济贸易的黏合剂,是民心相通的亲和剂。

photograph_japanese_food_spring_43943_2.jpg

今天,“一带一路”建设大多集中在如道路、桥梁、港口、隧道等重资产项目上,而软文化、软项目的建设已经先行,在此领域,美食是当之无愧的先遣使、带路神。“一带一路”,美食带路,它不仅仅是一款中餐大菜,还是一场沿线国家的美食盛宴。

北京东方美食研究院院长刘广伟是“一带一路,美食带路”的倡导者。他对于美食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观点——“美食带路”曾在业内引发广泛关注。

美食带路,联结历史源远流长

       一带一路秉承 “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同时倡导“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刘广伟说,民心相通非一日之功。美食无国界,品味有共鸣。美食的亲和力和感染力是其他文化产品望尘莫及的。美食直通人心, “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政体不同,民族、文化亦不同,在如此多样性和差异性的态势中,美食无疑是最好的亲和剂和润滑剂,可以给一带一路沿线20亿人民带来愉悦、带来健康,增加幸福指数。

       “道路、桥梁、港口、隧道、园区等重资产项目,可以促进整体经济发展,而美食却与一带一路沿线每一位普通民众相关。各国之间的价值观不容易达成共识,但是“舌尖”这个平台却具备最大的包容性。”基于此,刘广伟提出“一带一路,美食带路”的理论观点,助力“一带一路”倡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13e7a600016942febdb9957087b2c492.jpg



       刘广伟提出的“美食带路”有两层含义:一是指一带一路上的美食交流;二是指以美食作为使者,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贸易和文化的交流发展,包括引进特色好食材,提升国人健康和餐饮业水平。

       美食带路源远流长。刘广伟介绍,食材交流历史上曾有一个“汉胡明番”现象,即汉朝张骞通西域,带来了胡椒、胡豆、胡萝卜等一系列“胡”字打头的食材;明代边贸兴旺,引进了番椒、番薯、番瓜等众多“番”字打头的食物。如今,这些食物已经登上了百姓日常餐桌,其中一些食材,如辣椒、大蒜等,甚至重要到“不可一日无此君”的程度,对中国的菜系和菜肴调味影响巨大。试想,假如没有辣椒,中餐的川菜、湘菜、鄂菜、黔菜等又会是怎样的模样?与此同时,从我国走出的茶叶等食物也同样影响着沿线国家,不断充盈着这些国家民众的餐桌和饮食文化。

       “‘一带一路’上的美食交流,早已润物细无声般渗入了‘一带一路’沿线人民的生活中。美食,是一位当之无愧的欧亚文明交流互鉴的先遣使。”

       刘广伟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食物的交流是多向的,食物的交流是文化交流的重要内容。在历史的长河中,无论是中国还是沿线各国和地区的人民,均是这类交流的受益者。如今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已有约8万家中餐厅生根开花,这是美食应该带路、美食能够带路、美食能够带好路的一个明证。

       美食带路,联结未来通向和平

       “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人民,不仅包括物质层面,还囊括精神领域,不仅是要联结道路设施,更重要的还在于联结民心。刘广伟认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美食除了联结历史和未来外,还具有“五个联结”和“五个带动”作用,即美食联结旅游,可以带动消费;美食联结经济,可以带动就业;美食联结贸易,可以带动进出口;美食联结外交,可以带动友谊;美食联结文化,可以带动民心相通。

1f850005d429d9d4c7e9.jpg

       “我们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差异很大,不能一味强调文化的独特性,要找到具有共性的文化突破点,让对方感到熟悉、亲切。在外交的领域里,美食外交是一个非常好的选项。”

       中餐称得上中国“第一国粹”。刘广伟分析,缘由一,中餐在世界上的传播非常广泛,中餐是为世界接受度最广的中国文化,自19世纪中餐走出去的200年间,中餐馆遍布世界各个角落,据不完全统计,大约有30万家之多。缘由二,中餐的体验美好,它将“听、视、嗅、味、触”的五觉审美发挥得淋漓尽致。缘由三,中餐产品的存量最多,这主要体现在中餐的丰富性上,中餐不仅选材多样,烹饪技法也多达35大类130个系列。缘由四,中餐的生命力最强,中华文明历经数千年,很多文化品类都已衰落,但是中餐文化却依旧生命力旺盛,丝毫没有衰落的迹象。中餐不仅在中国被发扬光大,还走出了国门,作为一种具备亲和力的文化形态为世界各国人民所接纳。

       “要让美食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软力量。它不仅联结着国与国,同时也能联结起每一个人,不仅联结着物质,同时联结着文化。美食能够感动你的胃,进而感染你的思维,因而影响更大,辐射更深。‘一带一路’美食带路,有了美食这个润滑剂和亲和剂,‘一带一路’的伟大倡议一定能够实现得更加顺畅,更加完满。”刘广伟表示,在打造软实力方面,许多国家把美食作为文化出口。在进行软实力竞争的时候,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中餐的价值和潜力。我们应该在文化、旅游、侨务、商务、外交等部门,设立美食推广机构,要有中餐对外的国家窗口,把拓展海外中餐纳入国家战略。

       对“美食带路”的推动,刘广伟不仅仅停留在理论上,还策划、开展了多项具体工作,力挺海外中餐的交流发展。为了践行“美食带路”的理论观点,他策划、组织了“美食带路”的国际项目。项目规划10年,其中2017年的活动包括:《“一带一路”地标食材TOP100榜单》评选发布、“一带一路”食产业百人论坛、 “一带一路”国家大使馆主厨邀请赛等。

       刘广伟表示,“一带一路”倡导沿线国家共同富裕,“美食带路”国际项目的推出,同样旨在用美食带动沿线国家的文化、经济交流互动,造福“一带一路”沿线民众。正由于交流是双向的,富裕是共同的,这一项目得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呼应与支持。截至目前,已经有丹麦、捷克、立陶宛、突尼斯、以色列、冰岛、立陶宛等近二十个国家的驻华使馆与项目组委会接洽,要求参与项目活动。

 

 

来源:中国食品报时间:2017-05-1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