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我的前半生》凌玲靠胃药“上位”,胃疼吃药真的靠谱吗?


 

最近,电视剧《我的前半生》真的是不断刷屏,小编也忍不住去看了。


刚看到第一集,“小三”凌玲就以一盒胃药“上位”,取得了剧中陈俊生的好感。


 

640.webp.jpg


那么问题来了,胃不舒服就随便吃胃药,真的靠谱吗?


为啥胃病偏爱白领?

 

现如今,很多上班族有着共同的特点:熬夜、焦虑、工作压力大、久坐等特点。


胃病发病率高达80%,成了都市人不得不说的痛。


 

640.webp (1).jpg


在《我的前半生》中的高级白领们,虽然看起来高收入,很风光,但却要经常加班,工作压力非常大。


这种“重压生活”也为胃食管反流的发生创造了良好条件,再加上一些人嗜烟酒、爱喝咖啡浓茶、爱吃辛辣食物,更是容易诱发或加重胃内容物反流。

 

 

自行吃药不妥当

 

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一病区主任辛克北介绍:


老百姓常说的胃病是指胃痛、胃胀、消化不良等胃部不适的症状,像电视剧一样,药店卖的非处方胃药的确可以暂时缓解这些症状,但不建议随便吃。


 

640.webp (2).jpg


因为引起胃部不适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急性胃炎、慢性胃炎,可能是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也可能是功能性消化不良,甚至可能是胃部肿瘤。


在没有明确诊断前,据大多数人无法判断自己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胃部不适,加上胃药之间也有区别,分抗酸药、抑酸药、胃黏膜保护药、促胃动力药等,如果盲目吃反而对病情不利。

 

 

学好这些护胃招

 

那么,如果我们已经患有胃病了,怎样做能更好的保护肠胃呢?

 

不暴饮暴食。


“见到好吃的就刹不住,疯狂的吃东西,这个对胃损伤很大。


 

640.webp (3).jpg


暴饮暴食后会出现头晕脑胀、精神恍惚、肠胃不适、胸闷气急、腹泻或便秘,严重的会引起急性胃肠炎,甚至胃出血。”

 

要控制好幽门螺旋杆菌。


 

640.webp (4).jpg


辛主任提到,过半中国人都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如果出现胃不舒服或者有胃病家族史,需要根除这个病菌,要不然,这个病菌会兴风作浪。

 

要定期进行肠胃镜检查。


如果没有家族史,45岁以上的人需把肠胃镜检查列为自己的常规检查项目,如果没有异常,可以每3——5年进行一下肠胃镜检查。


 

640.webp (5).jpg

 

如果出现吃饭吞咽困难、上腹部疼痛、大便隐血等报警症状,不要考虑,赶快去医院做肠胃镜检查。

 

来源:综合人民网-健康时报、重庆时报等时间:2017-07-31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