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蔬菜多泡泡,就能除农药?专家告诉你根本没用!


 

 

近日有调查称,备受信赖的超市蔬菜,都存在农药残留超标问题。


那么,把菜买回家,有什么方法可以有效去除残留农药呢?


 

640.webp.jpg

 

生活中,很多人洗蔬菜就是在水龙头下,搓洗不超过两遍,就直接下锅。


还有人做菜前,拿水泡上半小时;洗菜要用盐水、淘米水、果蔬洗涤剂。

 

说到底,为的是洗净残留的农药。


640.webp (1).jpg


华南农业大学蔬菜系教授杨暹说:“农药已经被蔬菜吸收,你怎么泡,泡多久,都不可能泡出来。”在他看来,许多流传甚广的除蔬菜农药残留的方法并不可行。


农药残留不超标,就是安全的


很多人将农药残留等同于农药残留超标。其实,有农药残留,并不需恐慌,只要残留的量在国家规定范围以内,就是安全的。


640.webp (2).jpg

 

农药残留超标与否,与是否科学使用农药有关。比如,使用国家禁用的农药、过量施药、缩短喷药间隔时间,就会造成超标。


遗憾的是,蔬菜的农药残留超不超标,老百姓通常无法自行判断。


因此华南农业大学蔬菜系教授杨暹建议,选购蔬菜时,最好选择一些质量比较稳定、信誉较好的基地生产的蔬菜。

 


泡再长时间,农药也去不净

 

长期以来,浸泡被当作去农残的有效途径。可杨暹反问:“一个人如果泡在浴缸里,肚子里的食物会被泡出来吗?我们去游泳,会把体内的血液泡出来吗?”


答案无疑是否定的。这道理,放到蔬菜上也一样。

640.webp (3).jpg

 

果蔬农药分两类:


一类是附着式的,农药只在果蔬表面;另一类是内吸式的,农药能渗入果蔬内部。


现如今,大多数农药属于内吸式。喷洒到蔬菜上后,大部分会被蔬菜所吸收,甚至发生化学反应,成为蔬菜“身体的一部分”。所以,你泡上一天,也泡不出来。


当然,短时间浸泡,有清洗蔬菜表面残留农药的作用。但切勿长时间浸泡,因为它可使蔬菜的营养成分流失,变得难吃,还可能使农药重吸收,适得其反。


冲洗,用清水就够了

 

我们能做的,只能是去掉蔬菜表面的农药。专家建议用清水冲洗,同时用手搓揉,这样基本可以清除掉蔬菜表面的农药、灰尘、沙土。


640.webp (4).jpg


至于用淡盐水、淘米水、小苏打水、醋等液体清洗,杨暹认为没有必要。


“目前并没有证据证明这些液体去残留农药更有效。大部分农药溶于水,遇水后会分解,所以简单用清水搓洗几遍就能去除。”


果蔬洗涤剂,不一定比清水好

 

市面上,不少果蔬洗涤剂声称含有“表面活性剂”,能吸附果蔬表面的农药,甚至能百分之百去除蔬菜内部的农药。


640.webp (5).jpg

 

杨暹曾对某一品牌的果蔬洗涤剂做过研究。结果发现,其的确能去除部分农药残留,但并不能做到百分之百。


美国加州大学一个研究组也曾做过研究,他们选取了市场上常用的5种果蔬洗涤剂进行分析,结果发现,与清水冲洗相比,果蔬洗涤剂并没有更高效。


晾几天,延长间隔期


买回来的蔬菜,多数情况下,我们无从知晓其喷药时间。如果能在通风处晾晒几天,有助于减少部分残留农药。


如果你不追求新鲜,冬瓜、南瓜、马铃薯这类瓜果,就可以放上几天再食用。


640.webp (6).jpg


杨暹说,放冰箱存放也可以,在0~4摄氏度的温度下,农药是会分解的。理论上,日晒也会加速部分农药的分解。


“有些农药见光分解,所以农民要在傍晚喷洒。买回来的蔬果,你可以晒一晒,但缺点是果蔬会变得不新鲜。”


来源:家庭医生杂志时间:2017-07-31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