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面子光、里子亮” 看长沙如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马王堆沁园夜宵街14家门店全部实现透明厨房、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第三食堂不仅颜值高而且实行“4D”管理……近日,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全市各区、县(市)的食药监管理部门,举办全市餐饮消费环节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观摩活动,并召开餐饮消费环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推进会议。


 

1.jpg

 

芙蓉区马王堆沁园夜宵街14家门店全部实现透明厨房,统一管理。


本次观摩活动和工作会议,聚焦创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典型培育,通过观摩活动,对照目标任务,补齐其他区域的短板,提升薄弱环节,为“创城”再动员、再发力。


观摩的第一站是芙蓉区马王堆沁园夜宵街,这里不仅干净整洁,而且门店的装修布置也别具风格,五颜六色的餐椅让人赏心悦目。

 

古汉城社区食安专干杜建雄介绍,以前这条街是出了名的脏乱差,每家店门口都有个大风扇用来排油烟,居民叫苦不迭意见很大。经过整治,以前的26家夜宵店合并成14家,每个门店都安装了油烟净化器,打造透明厨房。在社区的组织下,还成立了沁园夜宵商会,统一管理,按照食品安全和环保、城管部门的要求,规范经营。商会成员由夜宵店主组成,一个月开两次会,对于不符合卫生条件的门店,实行罚款制度,每次罚款300—500元不等。在这样的制度下,商户抱团经营相互监督,不仅环境好了,生意也跟着好了。


 

2.jpg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语餐厅被网友评为“中国最美食堂”。


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记者见到了传说中的“中国最美食堂”。这里确实不像一般的学生食堂,倒像是一家咖啡厅,不仅可以用餐,也可以在这里安静地看会书、聊会天。在餐厅操作间内,每个人的毛巾、工具都有固定的摆放位置,上面还贴了醒目的标语“毛巾不回家,我就不回家”“工具不回家,我就不回家”。餐厅负责人喻旺宏介绍,食堂管理遵循“4D”原则,即整理到位、责任到位、培训到位、执行到位,每个工作人员都必须严格遵守相关规定。


观摩的第三站是岳麓区大学城登高路,这条路上集结了28家餐饮门店,9家食品销售门店。按照规范要求,每户门店都进行了食品安全等级的评定,基本都在B类(良好)以上,有2家达到了A类(优秀)标准。


最后一站,观摩队伍来到了望城区农村集体聚餐便民流动餐车示范点。流动餐车上配置了先进的餐饮设备,由专业机构统一配送食材。留样柜上,配备了实时监控的摄像头,做到所有操作透明。“中央厨房+流动餐车”模式是望城区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管局在农村集体聚餐领域的一大创新,消除了农村聚餐零时搭建简易制作加工场所、地面污水横流,垃圾成堆的现象,实现了科学的功能分区、水源净化、食物冷藏、统一储存,减少食品二次污染和交叉感染的风险。


近年来,长沙市在创建更高水准全国文明城市和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过程中,在饮食消费环节投入大量精力,针对学校周边等重点区域,开展“食品安全护苗行动”等系列整治管理行动,确保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明南表示:“老百姓关注的地方和喜欢消费的场所,就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为此,我们深入开展护苗行动,净化校园及周边饮食安全;加大小餐饮、夜宵店整治,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加快推进明厨亮灶及远程监管,加大食安责任保险试点力度,通过社会共治促行业整体提升;创新农村集体聚餐监管,确保农村食安治理取得新成效,都是我们的工作着力点。”


陈明南说,下阶段,要围绕学校内外的社会餐饮,尤其是一些托管机构,进行重点检查、监督,落实“护苗行动”;要针对一些关键路段、重点区域脏乱差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打造一批示范街巷;要全面推动“明厨亮灶”工作,严格落实考核;要全力推进农村集体餐饮食品安全的提升工程,推广一些地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要在全市范围内推动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覆盖,保障群众食品安全权益。

 

2.jpg

 

来源:红网

图文编辑:Dyeah

来源:红网时间:2017-09-0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