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哇哦~!未来食品、化妆品包装会说话


 最近,美国克拉克森大学的科学家开发出一种低成本、便携式的纸基传感器,它不仅能够检测食品是否腐败变质或者受到污染,也可以检测化妆品内是否含有有害物质,还可以鉴别偏远山林里的新型药用植物,甚至可以鉴定茶和酒。


近些年来食品安全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广泛重视,然而对于食品的检验,一般来说还是需要专业人员,以及借助于专门的实验器材。这样不仅不方便,而且成本还很高。因此,科学家们正努力研究低成本、便携式的传感器,用于检测食品是否发生腐败变质或者受到污染。

 


微信图片_20170907094637.jpg

 


 

 

1

创新

 

 

 

最近,美国克拉克森大学博士Silvana Andreescu和她的同事们开发出一种低成本、便携式的纸基传感器,它不仅能够检测食品,也可以检测化妆品是否具有有害物质,还可以鉴别偏远山林里的新型药用植物,甚至可以鉴定茶和酒。这种传感器除了用途广泛,更重要的是,用户还可以很容易地读取检测结果。


 

 

2

技术

 

 

 

Andreescu称,她的传感器与其他传感器的不同之处在于:他们使用了特殊的纳米结构,捕获并且绑定到他们要寻找的化合物。


她说:“很多人都在研究类似的传感器,那些传感器会将溶液引导到管道上。而我们使用稳定的无机粒子,它们具有氧化还原活性。当它们和我们想要检测的物质相互作用时,他们的颜色会发生改变,而且强度的变化会告诉我们分析物的浓度。”


此外,因为该设备将所需要的所有试剂都集成在一张纸上,所以在样本进行测试时,用户无需添加任何其他物质。


这种传感器的应用领域非常宽广。例如,到目前为此,她有关传感器的大部分工作都集中于检测茶和酒中的抗氧化剂。她和同事们发现这些产品具有独特的抗氧化剂“指纹”,可以用于特殊的鉴定目的。她指出,研究人员也可以使用这些便携式传感器探索偏远地区,例如亚马逊雨林,寻找天然的抗氧化剂来源。


最近,Andreescu拓展了她的研究,进行食品和环境中污染物的检测。她设计出一种传感器原型,可以鉴别出赭曲霉毒素A。赭曲霉毒素A是一种真菌毒素,普遍存在于一些列的产品中,例如谷物和咖啡。她准备在这个方向上进一步拓展,寻找沙门氏菌和大肠杆菌。


现在,她的团队正在将研究带向另外一个方向,开发出基于纸张的设备。这些设备的颜色会随着化妆品和食品的变质而发生变化。这些传感器绑定于活性氧,这种物质会随着食品的老化和最终腐坏而不断积累。这方面的测试仍然在进行中。


 

 

3

价值

 

 

正如前面所说,这项创新技术的最大价值就是便携式和低成本,而且可以进行多种检测。


未来,这项技术有望集成到智能标签中,与物联网技术相结合,实现食品、化妆品等产品的实时检测。我们有望通过智能手机上的应用程序,及时了解到食品是否已经发生腐败变质,从而及时丢弃变坏的食品。


 

● The End ●



来源:今日头条

图文编辑:Dyeah

 

2.jpg

来源:今日头条时间:2017-09-07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