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外卖配送服务规范》新出台,助力网络送餐步入标准化


 导读

从9月起,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等单位发布的《外卖配送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团体标准正式实施,这意味着网络送餐开始进入标准化时代。

《规范》首次对外卖配送的服务机构要求、服务人员、服务流程、异常情况处理、服务质量控制和服务质量改进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规定。比如,外卖配送机构应具备企业法人资质;配送人员须年满18周岁,且应对配送人员进行身份审核;配送员应轻声敲门,若无人响应,应电话或短信联系消费者;配送员不应进入消费者家中、收取小费或有其他不文明举止等。

 

微信图片_20170920092419.jpg

据了解,《规范》内容受到业内广泛认可,由于这一规范并非国家标准,很多企业尚未采取明确的实施措施。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大部分外卖商家都有一套自己的规章制度,但一家一套标准,千差万别,不仅不利于外卖行业的长远发展,也可能会给消费者带来困扰。而此次《规范》作为一个团体标准,率先针对这些行业痛点和消费者关心的问题进行规范和指导,虽不具备强制力,但对引导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但另一方面,外卖配送现实过程中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规范》只是针对当前外卖配送行业的诸多问题开出了初步的“药方”,许多方面的条款内容还比较模糊,尚需完善细化。


有专家表示,作为一项团体标准,《规范》能起一个标准引领作用,引起大家对这个问题的关注,也能建立和促进行业内部的自律。但《规范》并无强制性,要更好地实施,必须依靠商家、外卖服务公司和消费者等共同遵守。

 

据了解,此前百度外卖参与了《规范》的起草。百度外卖近日已被“饿了么”外卖配送平台收购,作为拥有自家标准的“饿了么”,能否完全遵照《规范》的内容,也值得关注。


另外,目前行业内存在大量外卖服务企业,《规范》的内容能否被各平台积极遵守,也是此次《规范》开始实施后相关各方关注的又一个重点。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次《规范》实施后,从某种意义上对配送企业和消费者都是一次引导,消费者会对照《规范》来选择配送服务企业,而难以“达标”的配送企业则可能面临市场淘汰的压力。

 

来源:中国食品报

图文编辑:一二两

微信图片_20170919092411.jpg

来源:中国食品报时间:2017-09-20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