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湖南省新获批9个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导读

  湖南省政府今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湖南省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成效。湖南省近期新获批9个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新增数量居全国第一。

 

微信图片_20171026091238.jpg

  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杰,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易佳良出席。


 

 

   出口农产品最低抽检比例仅为1% 

 

 

  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杨杰表示,湖南省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的建设成效对于农业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农产品出口具有重要的标志性意义。

 

微信图片_20171026091245.jpg

  “这对于我省农业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农产品出口具有重要的标志性意义。”杨杰说。


  此次新获批的示范区产品涵盖了果蔬、果蔬罐头、茶叶、活猪、植物提取物、湘莲、茯苓、肉类等多个品种,呈现出获批数量多、地域覆盖广、涉及品种多的特点。至此,我省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已达21个,总数列全国第四位。目前,全省另有在建省级出口示范区9个。


  我省的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工作至今已走过了7年历程。2013年底,石门县获批成为我省首个国家级示范区。2014年12月,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推进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的通知》,建立了由检验检疫、发改、财政、商务、农业等14个成员单位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


  近年来,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牵头制定了省示范区建设“十三五”规划,协调省政府同意将出口示范区工作纳入对市州地方政府食品安全工作绩效考核。

 

微信图片_20171026091248.jpg

  对示范区内企业进一步简化出口备案程序,实行更加便利的检验检疫措施,出口农产品最低抽检比例仅为1%。


 

 

 

  全省出口食品农产品连续3年合格率100% 

 

 

 

  目前,全省食品农产品出口额已由2009年的4.85亿美元增至2016年的13.74亿美元,2017年1-8月出口6.8亿美元、同比增长11.2%,其中示范区出口占出口总额的60%。


  永州市增幅尤其显著,由2014年的1.03亿美元猛增至2016年3.26亿美元。新扩项的长沙县国家级出口示范区今年1-8月出口农产品6928万美元,同比增长36.75%。


  各示范区结合各自自然、人文条件和产业产品特点,积极推进传统农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实现从数量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变。从成本、资源、劳力为主的产业优势,向质量、技术、服务、品牌等为核心的综合竞争优势转变。

 

  全省出口食品农产品连续3年合格率100%,实现了示范区内产品“零退运”、“零通报”。 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全省新增了新真喜、湘丰、神农等11个国际自有食品品牌和绿源等15个国内自有品牌。示范区内新增企业88家,新增就业31.36万人。通过示范区建设,带动全省广大贫困地区食品农产品质量水平整体提升。目前,全省已有10个国家级、省级贫困县成功创建出口示范区,25个国家级、省级贫困县实现了食品农产品出口。


 

来源:中国食品网时间:2017-10-26

上一篇:做强优势特色农产业,建设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

下一篇:水稻竟和姚明等高,水稻一族再添新成员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