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保障食品安全,责任驱动,共治共益


 导读

  世界首个以消费者责任驱动为核心的安全食品责任信用框架——《SPGS全球安全食品责任信用体系指导文件》(简称《SPGS指导文件》),于2017年10月7~8日在中国北京召开首次——《SPGS全球安全食品责任信用体系指导文件》专家论证会

 

  大会就“消费责任驱动将推动全球安全食品标准体系升级、促进全球互联网技术与现有标准体系相结合”等重大议题展开讨论。《SPGS指导文件》在此次会议上获得国际国内相关专家高度认同,被认为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努力 ”、“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一个重大创新”。会议就如何在全球市场建立安全食品责任信用框架达成多项共识,并成立《SPGS指导文件》专家指导委员会,众多与会代表签署《SPGS指导文件共建协议》,承诺推动责任信用体系的完善、发展、与落地。

 

  会议还就开展消费者教育、对接产业链与消费者合作社网络等课题,针对性发起成立多个安全食品实验室,引导相关工作深入开展。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生吉萍老师从食品的安全与营养方面肯定了指导文件所做的努力,认为这对消费者的健康是非常有利的。

 

相关专家表示,此次《SPGS指导文件》通过首次专家论证会具有重大社会意义和经济意义: 

 

1
    为全球提供全新安全食品解决选项

 

 

  首先,作为一个顶层框架设计,该指导文件为解决全球安全食品问题提供了全新解决选项。《SPGS指导文件》在历史上第一次突破了由供给方制定规则的局限,将消费者作为规则制定的核心主导者,打破供给方制定标准所产生的信息不对称等壁垒,实现消费方对信用规则的主导。

 

  这一创新将具有极强的示范效应,必将进一步推动生产方式、交易方式、消费者方式等多个层面的改变,进而推动应用工具的全面升级,并为在全球范围内解决安全食品问题、环境污染问题等公共议题提供重要参考方法。

 

 

2
   
    构筑解决安全食品问题的重大基础工程

 


 《SPGS指导文件》对现有全球安全食品关键节点进行梳理与排序,并可为生产资料提供商、生产商、加工商、社会组织、认证机构、检测机构、流通商、零售商、消费者等相关方开设信用账户,提供参与入口,以全新机制和最新技术,采集分析数据,并形成对相关方的信用评级及评分,其责任信用趋于透明、完整、可靠。这必将大幅降低生产者、流通者、消费者的信任交易成本,形成全新的安全食品信任机制。因此,《SPGS指导文件》及其配套的安否保大数据平台,必将成为重塑安全食品信息秩序、打造安全信任平台的重大基础工程。

 

 

3
    体现中国智慧,展现中国力量

 


  《SPGS指导文件》是国际范围内首个由中国NGO、社会企业、专家学者共同发起的解决框架,是中国对全球安全食品生态发展的一次重要推动。体现出中国从过去被动接受全球安全食品规则及标准,逐步向规则制定者的角色转变。《SPGS指导文件》在全球范围内致力于在基础理念、运行机制、利益政策等规则层面汇聚中国智慧、贡献中国方案、展现中国力量,协同全球责任相关方,推动全球安全食品生态体系的发展。是中国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充分体现。

 

 

4
    构建全新安全食品产业链,切实为各方提供解决方案

 


  《SPGS指导文件》重塑信息秩序、构建信任、形成交易的推动步骤,将切实产生实效,帮助消费者实现从无心向有心、从无知向有知、从无助向有助的转化。帮助生产者实现从无招向有招、从无力向有力的转化;帮助专家学者实现其社会责任与使命感,向创造巨大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转化。切实让消费者便捷获得安全食品,让良心生产者的安全食品卖的出去。形成整个产业链的良性循环,建立信息有序、信用完整、交易活跃的全新安全食品产业链。

 

  责任驱动、共建共益,在消费主权的时代背景下,《SPGS指导文件》必将重构安全食品信息秩序、打造安全食品信用体系、推进安全食品生态发展,实现地净、天蓝、人健康的伟大愿景!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图文编辑:一二两

0.jpg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时间:2017-10-2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