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2017年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智能化将成制造业升级主攻方向


 近日,在“2017中国智能制造大会”上,中国工程院发布《中国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研究》报告认为,先进制造技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已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核心技术,引领真正意义上的工业4.0,实现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作为后发国家,可以并联融合三代智能制造,实现弯道超车,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

从数字到智能实现迭代更新

发布这一研究报告的主讲人是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如果说数字化、网络化制造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开始,那么新一代智能制造的突破和广泛应用,将形成这一次工业革命的高潮。


周济说,智能制造贯穿于产品、制造、服务全生命周期各个环节,未来20年产品和装备都将从数字一代发展为智能一代,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引擎。


 

周济介绍,智能制造按照历史演进过程,可分为三种基本方式:数字化制造、数字化网络制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制造。数字化制造是以数字控制为代表,计算机集成系统为标志;数字化网络制造通过互联网将人、数据和事物连接起来,经由企业内、企业间的协同,共享和集成社会资源,重塑制造业价值链;数字化网络化融合智能化制造,是新一代智能制造,起因是近年来人工智能加速发展,实现战略性突破,使得制造系统具备学习能力,通过深度学习、增强学习,应用到制造领域,知识的获取运用和传承效率发生革命性变化。

 

如果说第一代、第二代智能制造是‘授之以鱼’,第三代智能制造则是‘授之以渔’。周济说,在数字化制造和数字化网络制造阶段,人把自己的部分感知分析决策功能向信息系统复制前移;而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阶段,机器设备不仅具有强大的感知计算分析和控制能力,更具备学习提升和产生知识能力,今后,第三代智能制造将从弱人工智能向强人工智能转变,将把人类从更多的体力劳动和大量脑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从事更有意义的创造性工作,人类的思维进一步向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思维和人工智能思维转变。

 

 

从串联到并联推动融合发展

从数字化、网络化到智能化,智能制造迭代升级,串联西方发达国家几十年发展历程。在我国,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企业推动数字化制造取得巨大进步,但大多数企业和广大中小企业还没完成数字化转型。


出席论坛的专家认为,当前我国处于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关键时期,必须发挥后发优势,并行推进、融合发展三代智能制造,锻造中国制造新力量。

 

 

图文编辑:蔡慧琼

0.jpg

来源:资料时间:2017-12-13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