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2017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在近日举办的第三届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年会暨企业家精神论坛上,《2017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该报告以我国食品行业唯一的《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标准》为依据,对食品企业如何履行社会责任给出了科学评价。


报告由北京理工大学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中国食品报社联合推出,由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李健执笔。李健在会上详细介绍了报告的背景、具体评价指标,并为食品企业如何履行社会责任提出了建议。

 

 

评价指标优良率均超过70%

 

 

从2015年9月开始,中国食品报社联合北京理工大学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等单位,研究制定了食品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标准,并发布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研究,为食品企业如何践行社会责任这个重要课题进行了分析与铺垫。


中国食品社会责任报告的评价指标体系是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36000-2015《社会责任指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为依据,参考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26000:2010《社会责任指南》,一直努力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完善。


报告从社会责任治理、员工责任、环境责任、消费者责任、市场责任、社区责任、食品安全与健康责任这7个二级指标,对企业发布的社会责任信息进行了分析评选。

 

报告表明,企业在社会责任治理方面优良率为90%;员工责任方面优良率为75%;环境责任方面优良率为70%;消费者责任方面优良率为74%;公平运行责任方面优良率为74%;社区责任方面优良率为90%;食品安全与质量责任方面优良率为81%。


“尽管7个二级指标与去年相同,但由于今年样本企业的不同以及数量上的变化,与去年的数据无法直接比较。”李健表示,就大部分食品企业而言,评价指标优良率不会产生明显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从对我国116家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2016年统计数据)的分析来看,今年出现了首次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知名企业的现象。

 

无论出于何种原因,这都将表明社会责任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并且整个食品行业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此外,在116家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中,共有35家单独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占比30.17%。

 

 

  食企践行社会责任呈现多重特点

 

 

“通过筛选,团队从数百家国内食品、饮料行业的优秀企业中挑选出上百家,通过分析找出了这些食品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的共性。”李健表示,社会责任治理是企业为其决策和活动的影响承担责任,并将社会责任融入整个企业组织及其各种组织关系中最为关键的因素。


报告表明,在社会责任治理方面,样本企业对“责任管理机构”“利益相关方沟通”“责任管理制度”以及“对员工的社会责任培训和激励”等方面普遍重视:93.75%的企业设立了社会责任管理机构和人员,62.50%的企业做到定期发布企业社会责任信息。但在“社会责任战略”方面则容易被企业所忽视,只有43.75%的企业有社会责任战略。

 

员工责任方面,企业普遍重视“尊重和保障员工的政治权利”“保护员工的个人信息和隐私”以及“保证员工的法定带薪年假”。81.25%的企业建立了困难员工帮扶制度并帮扶困难员工,建立了工会组织或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并发挥它们的作用;62.50%的企业建立集体协商制度,对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职业健康安全、保险福利等事项开展集体协商活动。


环境责任方面,大多数企业重视“污染预防”和“资源有效利用”,有93.75%的企业重视资源有效使用的技术并制度化。相比之下,食品企业在“应对气候变化”“对周边生态环境进行有效治理”方面普遍关注度较低,执行力度也较弱。一些食品企业积极开发引入先进系统,对新产品开发和原有产品的改进进行环境影响的全面评估,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还能有效节约资源。

 

此外,积极支持、参与各项有关水资源保护活动也是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方式之一。截至2016年,茅台集团累计出资1.5亿元用于赤水河生态流域保护。连续15年在赤水河沿岸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对赤水河两岸进行绿化。


企业普遍重视消费者,基本上做到了为消费者提供的合同内容全面、清晰,包括价格、产品特征、条款、条件、费用、合同期限和合同撤销条件等,93.75%的企业为消费者提供了全面的关于产品信息,包括健康安全问题、相应的法律法规、索赔途径、风险和预防措施及环境保护等信息。

 

报告还对公平运行责任(市场责任)、社区责任以及食品安全与质量责任进行了分析。报告指出,大部分企业近两年向慈善机构、公益活动捐赠过,其中31.25%的企业近两年捐赠1000万元以上;93.75%的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制定并实施了相关计划,81.25%的企业参与欠发达地区的新农村建设。


对于食品安全与质量责任,几乎所有的企业都能够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标准进行产品设计与生产,制定完整规范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对职工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设立有完善的食品检验、食品安全管理等相关部门并定期对食品安全状况进行检查评价。企业对于产品中所引入的新材料、新技术进行健康风险评估,并公开评估的结果,注重食品的营养知识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倡导,经常开展宣传和活动。

 

 

  企业应进一步增强主动披露意识

 

 

优秀企业是有道德、有社会责任感、有勇气担当的企业;优秀企业在守法合规、安全平稳的基础之上,应将对社会的贡献与自身发展应视为统一整体,从战略层面,将满足社会未来需求融入到企业日常运行中,实现企业与社会的互动发展。

 

针对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信息披露情况及报告管理等内容,李健团队对此提出了建议:


企业应进一步增强主动披露意识,积极主动披露自己的社会责任情况。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强化排污者责任”“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制度”。“企业的社会责任、环境责任不是该不该披露,而是必须要披露。”李健强调。


在披露社会责任相关信息时,尽可能用定量数据呈现相关绩效,社会责任报告内容应更加实质化、定量化,与公司战略、重大活动、社会热点等相结合。目前,相当多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从内容设置和形式设计上存在趋同化现象,消费者无法很好的辨识企业特征,降低了信息传播的有效性。此外,建议一流的企业尽可能引入第三方评价,以提高报告的可靠性,增强消费者的信心。


李健在分析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情况时还发现,有些知名度很高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写的质量不高,与企业的地位、品牌不相匹配。今后,将进一步披露社会责任报告写不好,做不好的企业情况。

 

来源:中国食品报

图文编辑:蔡慧琼

 

0.jpg

来源:中国食品报时间:2017-12-18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