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为了我们的外卖!总局集体约谈网络餐饮服务平台负责人


 《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将于5天后、也就是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督促外卖平台严格落实《办法》的有关规定,昨日,食药总局召开网络餐饮服务平台负责人集体约谈会议,要求外卖平台确保入网商家具有实体经营门店,线上线下餐食服务同标同质。

入网商家要有实体经营门店

昨日,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副主任、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孙梅君代表食药总局对主要的网络餐饮服务平台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包括饿了么、百度外卖、美团、到家美食会、金拱门、百胜、海底捞等网络餐饮服务平台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要求网络餐饮服务平台要严格落实《办法》有关规定,切实履行责任义务,规范入网商家经营活动。具体来说,外卖平台应当落实审查责任,确保入网商家具有实体经营门店。

640.webp.jpg

同时,落实配送责任,确保配送环节食品不受污染。落实维权责任,确保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保护。此外,还要落实管理责任,确保有专门机构和专职管理人员。

线上线下餐食同标同质

在昨日食药总局的集体约谈会上,食药总局对于餐食服务线上线下同标同质作了明确强调。

12月19日,《北京青年报》曾刊发《总感觉外卖比堂食少?北青报记者随机抽测发现——10份外卖8份分量少于堂食》一文,北青报记者随机购买了10家知名连锁餐饮的外卖和堂食,经过称重对比,10个样本中有8个样本的确存在外卖分量少于堂食的情况,其中分量最多可相差近150克,相当于五分之一菜量。

640.webp (1).jpg

 

而对于抽测结果,商家说法各不相同,有的说是同一餐品的堂食、外卖标准不一样。有的解释外卖业务和堂食业务由不同的部门在管理,具体原因自己也不太清楚。还有的表示盛多盛少以容器的基线为准。

线上线下区别对待将面临处罚

针对此次的调查结果,中国消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认为,商家对于一份餐品究竟应该多少分量,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化规定。没有衡量标准,本身就是一个问题,也直接影响消费者维权。“这种行为实际上是一种不诚信的做法。消费者选择外卖,主要是为了便捷,分量少是看得见的,这直接会导致消费者对商家产生信任危机。

640.webp (2).jpg

 

企业声音

参加本次集体约谈的网络餐饮服务平台负责人纷纷表示,将做好《办法》的推进落实工作,切实履行平台主体责任。

美团点评集团副总裁王莆中:我们将重点从五个方面加强能力建设,落实《办法》规定的平台主体责任。

一是严格对餐饮商家进行入网审查、登记,保证商家经营场所等许可证信息真实。

二是严格在餐饮服务主页面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和量化分级等信息。

三是严格加强餐饮配送环节食品安全,确保配送过程食品不受污染。

四是严格对入网商户经营行为进行抽查和监测,对违规商户及时报告、清退等。

五是针对《办法》提出的平台和分支机构备案、建立食品安全制度、加强食品安全培训,有效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等规定,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措施。

640.webp (3).jpg

 

饿了么首席运营官康嘉:为配合监管部门做好《办法》推进落实工作,履行平台主体责任,我们将根据法律法规要求,制订具体管理措施。依据风险管理原则,制订科学有效的食品安全措施。进一步加强线上技术比对和线下审查核验,落实“实体店铺和证照齐全”的规定。

640.webp (4).jpg

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食品安全官田明福:百胜中国会一如既往地认真落实法律法规要求。在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执行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的基础上,对供应商进行审核与绩效跟踪,采用国际通用的方法指导、管理供应商;在包装材料管理上,执行严格的供应商审核、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管理制度;对自行配送的骑手,执行严格的人员管理制度,制定详细的“骑手作业流程”;在自建平台公示餐厅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和量化分级信息;与第三方平台签订《外送食品安全与质量操作规范承诺书》,提醒平台按照法规要求进行相关信息公示。

来源:资料时间:2017-12-28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