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关注 | 让柑橘“睡一觉”再卖


 

关注 | 让柑橘“睡一觉”再卖

有了“卧室”,柑橘烂得少,还能卖个反季价

 

  动物冬眠后,活力照旧。柑橘“睡一觉”会怎样?      

   

 怀化洪江市岩垅乡力丰村这5年最显眼的房子,就是柑橘“睡觉”的地方。一座占地5000多平方米、高9米的钢架大棚通风库,用来给柑橘“小睡”。而占地300多平方米的冷藏库,用类似冰箱保温泡沫建造,则用来给柑橘“深睡”。

 

         这两座房子的主人,是洪江市黔阳柑橘专业合作社的158户农户。5000多亩柑橘地里能产出6000吨果子,从11月下旬开始1个半月里陆续采收完。

 

         “今年冰糖橙卖得好,库里只剩两三成了。冷藏库里放到6月份也没问题,除去成本,到时每公斤还能多赚1.5元。”1月24日,该合作社理事长王强告诉记者,有了通风库和冷藏库,滞销的年份也不怕,前几年邻县芷江一个合作社搭帮建了库,比自然条件下多保存了2个月,卖价还涨了4倍。

 

 

         春节前后,郴州临武县南强镇秋香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800亩砂糖橘就要集中采收了。这回,理事李学军一点也不着急。“砂糖橘皮嫩,经不起温度一高一低,放一星期(顶多10天)就会坏,而且坏果子不拣出来整堆都容易坏。去年我们建了通风库和冷藏库,砂糖橘可以放一个多月,每公斤随便多卖一两元。”

 

        近5年来,在洪江、武冈、泸溪等16个柑橘优势县(市),这样的通风库和冷藏库已建了7133座,新增贮藏能力42万吨,贮藏期从不到1个月延长到3个月。据省农委统计,产后减损增收8亿元。

 

创造合适温度给柑橘“催眠”

 

 建库能减损增收,靠的是什么?

 

        省农科院副院长、省农产品加工首席专家单杨研究员形象地告诉记者,靠的就是让柑橘“休眠”。他牵头制订的柑橘贮藏保鲜设施建设技术方案与参数,就是为了让入库柑橘达到“休眠”的合适条件。这个方案与参数,已被确定为农业部柑橘产地初加工项目建设与验收的技术依据。

 

 

        原来,柑橘等果蔬离开土地后,腐烂的原因是采后衰老加快,导致病原菌侵染。延缓柑橘采后衰老,就要抑制其生命活动,减弱呼吸,降低酶活性。好比动物冬眠,不吃不喝也能维持生命。前提是提供合适的温度。

 

        研究发现,在低温环境下,柑橘的生命活动受到抑制,呼吸作用减弱,营养成分的消耗也较少。而且,一定程度上,环境温度越低,这种消耗就越少。同时,在温度较低的条件下,病原菌生长繁殖受阻,柑橘体内各种酶的活性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抑制,“捣乱”不容易。

 

       “通风库相当于柑橘‘小睡’的地方,主要是利用昼夜温差,通过关启排气扇,来调节库内的温度和湿度。”单杨说,冷藏库则是让柑橘“深睡”,控制库温在零到15摄氏度之间。

 

       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果蔬设施贮藏率达到70%至80%,采后损失率仅为2%至5%。我国作为果蔬生产大国,采后贮藏以常温贮藏为主,采后损失率达到20%至30%。

 

 

来源:资料时间:2018-01-29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