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偷偷告诉你,咱们吃得不比特朗普差!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接受英国独立电视台采访时,再爆惊人言论,称自己是个(精神)稳定的天才,吃的都是优质食品。当被问及早前关于“他经常吃汉堡喝可乐”的报道时,特朗普表示:“我吃的是优质食品,是来自世界上顶级厨师做的优质食品,我吃的是健康食品,不过有时候我也会吃汉堡、喝可乐……我认为事实上我吃得非常好。”

 

 

据悉,早在2017年12月,《纽约时报》访问了60名特朗普的幕僚、同事、朋友及国会议员,称发现现年71岁的特朗普除了热衷在社交网络之外,还十分喜爱看电视,最多的时候每天竟然要花8小时收看电视节目。


此外,他还是个疯狂可乐迷,一天经常能喝掉12罐健怡可乐,每日咖啡因摄取量远超过医师的建议值。


 

食物无好坏关键在搭配

 

 

其实,食物没有好坏之分,要看是否营养、健康,关键在于食物搭配是否合理。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介绍,食品没有好坏之分(即“垃圾食品”与“非垃圾食品”),因为一个人吃得是否营养、健康,关键在于食物搭配是否合理。

 

比如,如果我中午吃了汉堡包,那晚上就应该多吃一点蔬菜。同样的,中午吃了方便面,那晚上就补上一点肉食和蔬菜。

 

红烧肉脂肪太多,但也不是不能吃,只要不多吃,不天天吃,完全可以作为平衡膳食的一部分。

 

当然,从正面来看,“垃圾食品”的说法笼统概括了某些食品能量高和脂肪高的特点,可以提醒人们要控制对它的“口腹之欲”,但并非完全不能碰。

 

总之,没有垃圾的食品,只有垃圾的搭配。陈院士建议消费者还是应多了解各种食物的营养特点,尽量参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去做,比如根据其中的“平衡膳食宝塔”做到食物多样化,每种食物都吃一些,但都不多吃。

 

 

 

 

买个膳食餐盘量着吃

 

 

如何判定每天吃的是否达标呢?上海市疾控中心食品与营养卫生副主任技师宋峻建议,判断量的时候,可买一个膳食餐盘,根据餐盘来规划每天的饮食。

 

新膳食指南推荐的餐盘分成谷薯类、鱼肉蛋豆类、蔬菜类、水果类,共四部分。

 

其中,蔬菜类和谷薯类的占比一样多,约27%~35%。

 

水果与鱼、肉、蛋、豆类占比一样多,占15%左右。

 

每天一杯奶(或相当于300克液态奶的奶制品)。

 

把对应的食物放到餐盘的影响位置,这样的规划就会更符合平衡膳食的原则。

 

尤其是应该给小孩准备一个类似的餐盘,家长在烹饪前就会心里有底,哪类食物做多少等,同样小孩用这样的餐盘,也会因为好奇心驱使而对食物也充满兴趣。

 


来源:健康时报网

来源:资料时间:2018-01-31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