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关注|食品工业:湖南祁阳集聚发展政策效应凸显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第八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其中,湖南祁阳经济开发区以特色农副产品深加工(绿色食品)身份入选。


据了解,祁阳经济开发区内聚集了粮食、油茶、茶叶、果蔬、畜禽等绿色食品加工企业,2017年全区完成技工贸总收入280亿元,规模工业总产值226.5亿元,园区产业聚集度达到97%。该开发区的发展是集聚发展政策效应在食品工业领域的具体体现。

 

 

近年来,集聚发展政策效应在食品工业领域集中显现,食品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已经成为区域经济的重要支柱。

 

据初步统计,食品工业领域已有25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数百个具有一定规模和较强区域影响力的现代食品产业园区,这些基地和园区示范带动效应显著。

 

  “‘大集群’发展是食品工业必然的路径选择。”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治指出,食品产业集群已形成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市场化、生态化的高效运行机制。

 

 

 

 

优化布局 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在国家一系列区域发展战略的指导下,我国的食品工业逐步形成东部地区、西部地区、中部地区、东北地区四大板块协调发展格局。

 

据《中国食品工业发展报告(2012-2017)》显示, 2015年,我国东部、中部、西部、东北部食品工业利润总额分别比2012年增长25.4%、34.4%、24.3%和-25.4%。

 

东部地区继续保持领先和优势的地位,中部、西部分别将农业资源优势、政策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区域结构布局更加合理;东北则出现暂时下滑。

 

  刘治表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战略、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持续推进,新一轮振兴东北战略即将出台的背景下,未来我国区域发展将更加协调有序,“从资源禀赋、区位优势、消费习惯及现有产业基础等方面出发,食品各行业空间布局将更加优化,食品企业将持续向主要原料产区、重点销区和重要交通物流节点集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带动和引领县域经济加速发展过程中,食品工业表现尤为突出。据悉,目前全国已有近200个县(市、区)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认定为“全国食品工业强县”。

 

这些食品工业强县的食品工业总产值均占全县工业总产值50%以上。它们以食品产业及其关联产业为支柱产业,充分利用当地资源,进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和食品制造,通过发挥产业集群效应、扶持龙头食品企业进行基地建设等,有力带动了县域相关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创立了各具特色的县域经济发展的新模式。

 

 

政府引导 确定战略服务企业

 

 

 

  作为一个空间经济组织形式,产业集群所具有的资源集聚、成本节约、协同创新方面的积极效应,决定了它是产业转型发展中区域竞争实力增强的路径,也是区域治理实践中很有影响力的政策工具,更是衡量一个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程度的重要指标。

 

 

  政府在产业集群发展中担当着重要角色,发挥着调控和引导作用。在不久前举办的2017年中国食品产业发展年会上,大连庄河市市长赵永勃介绍了将庄河打造成为“中国贝类产业之都”的政府经验。

 

庄河有海洋经济优势,在打造贝类加工养殖产业集群方面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庄河的经济也显示出了依海特征、开放格局,有基础和条件建设贝类产业之都。海洋经济在庄河地区占经济总量31%,水产加工企业占到农产品加工企业的80%以上。

 

  他表示,政府在此过程中主要扮演了两个角色:一是做好“引导者”,提出生态发展战略,必须做好生态环境和品牌产品的质量监测,打造“水清、岸绿、滩净”的发展蓝图。

 

 

据介绍,为了保护海洋生态,避免大面积养殖造成的污染,当地政府积极推进海洋牧场标准化生产,苗种繁育、收获过程实现标准化、清洁化。目前全市50%以上的水产品加工企业取得了欧盟认证,环境友好型产业集群初见规模。

 

二是做好“服务员”,在引资、引质、引技方面做好服务工作,尤其是在培育市场主体、培育市场体系、打造龙头企业方面,为产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陕西省食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林晓平表示,在扶持产业集群、产业园区发展的过程当中,首先是政府要做好规划和计划。

 

其次是一个产业集群必须有一到多个龙头企业发挥带头引领作用;此外,产业集群要为当地经济发展发挥示范和加速器作用。

 

 

 

 

龙头带动 集群发展更具特色

 

 

 

  随着近年来食品企业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步伐不断加快,一批规模大、品牌亮、效益好、带动广、市场竞争力强的大型企业集团纷纷涌现。

 

2015年,全国产值百亿级以上的食品企业数量已有54家,且有两家企业产值超千亿。2017年,在《财富》世界五百强排行榜中,中粮集团排名第136位。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上述年会上,河北省隆尧县委书记李国印介绍了在当地龙头企业今麦郎带动下,隆尧县食品产业集群化发展呈现出的三大特色:一是精细化的加工,当地食品加工由过去粗放型、初级的单品种向精细化、现代化发展。

 

二是由单一生产向全链条生产转变,过去隆尧县的主要产业是面粉、馒头加工,主打产业是方便面生产,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现在该县拥有各类食品加工及配套企业70余家,形成了以方便面、饮品为主导,兼有面粉、挂面、粉丝、泡菜、卤蛋、食品馅料等系列产品和与之相配套的调味品、添加剂、食品容器、彩印包装等系列食品产业集群。

 

三是围绕龙头企业形成产城互动,通过产业聚集形成特色小镇。如隆尧县莲子镇就以食品工业为特色,入选了第一批(127个)中国特色小镇。

 

 

  “现在隆尧县聚集了食品生产企业40多家,加工企业30多家,年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税收贡献突破3亿元。”他自豪地表示。

 

  相比之下,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敖汉旗政府副旗长任玺则“压力山大”。他表示,食品加工产业是敖汉旗的主导产业,但整体规模小、品牌杂、加工层次比较初级。

 

以敖汉小米为例,该产品声名在外,当地包括小米在内的杂粮加工企业多达100多家,但由于缺乏能起到引领作用的龙头企业,当地小米产业的品牌效应尚未显现。

 

 

他强调,敖汉旗在发展区域食品经济中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鼓励企业大力开展创新,延伸产品产业链条;加强政策引导,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实现加工企业的整合和抱团取暖,并形成敖汉自己的品牌,让敖汉小米等产业形成规模;通过培养龙头企业、建设集约型食品工业园区,来拉动当地经济,帮助当地人民脱贫致富。

 

 

 


 

 

 

文章来源:中国医药报

来源:资料时间:2018-03-01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