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加快湘茶千亿产业发展 ——创新引领 提质增效


 近日,2018湖南省茶业行业发展推进会暨茶产业提质增效促进会在长沙召开。会议总结了全省茶产业发展成就,进一步明确了实现千亿发展目标。


湖南省政府、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湖南省农业委、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经信委、省供销社、省扶贫办、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涉农涉茶部门领导,全省茶叶主产市(州)、县(市区)政府和部门领导及省市茶叶龙头企业负责人、茶农代表等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180326133257.jpg

 

湖南省茶业协会会长周重旺作工作报告。周重旺在报告中对2017年湖南茶产业发展情况作了全面总结,并对2018年全省茶产业工作提出了设想和建议。到2017年底,全省茶叶园面积达到243万亩,产茶25.1万吨,出口4.7万吨(含边贸出口),创汇1.6亿美元,实现茶业综合产值713亿元,分别比2016年增长13%、33.5%、12%、23%和10%,其增长幅度超过以往任何时期。


微信图片_20180326133302.jpg


湖南科技兴茶取得了显著成绩,省茶叶研究所、湖南农大茶学系、省茶叶学会、省茶业协会等培训机构,2017年培训茶叶生产、加工、经营、管理等方面实用人才和茶农15000余人,为湖南科技兴茶提供了技术与文化上的人才支撑。


茶文化也得到了蓬勃发展,“2017中华茶祖节品茗思祖活动月”系列活动、第九届湖南茶业博览会湖南茶叶“十强生态产茶县、十大安全放心品牌、十佳茶旅景区”的评选宣传展示、“神秘大湘西生态潇湘茶”系列报道、湖南广电茶频道开采节举办、湖南卫视《黑茶大业》专题片的播出促进了湖湘茶文化发展与繁荣,增强了全省茶叶竞争软实力。

 

周重旺在报告中指出,为在2020年实现千亿茶产业目标,要致力打造“潇湘绿茶”“安化黑茶”“湖南红茶”“岳阳黄茶”四个省级公共品牌,发展壮大怀化碣滩茶、武陵红茶、新化红茶、宜章红茶、桑植白茶等区域公共品牌,做大做强一批标志性龙头企业,打造1-2年销售过100亿元、5家过50亿元、10家过10亿元、30家过1亿元的企业集群。


努力实现全省茶园面积由2017年的243万亩稳步发展到2020年的300万亩,产量由25.1万吨增加到45万吨(其中绿茶15万吨、黑茶15万吨、红茶10万吨、黄茶类3万吨,其它茶类2万吨),年出口由4.7万吨增加至8万吨以上,创汇由1.6亿美元增加到4亿美元,茶农来自茶产业的人均收入翻一番。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黄德开 陈赛

来源:资料时间:2018-03-2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