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在衡阳召开 迈向中国油茶第一强市


  6月4-5日,2018年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在湖南省衡阳市召开,以“总结经验、创新模式,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发改委、全国15个省市区林业厅(局)等相关代表参加会议。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介绍,这次会议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的第十次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油茶产业发展取得的成效,部署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推动油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油茶种植规模稳步增长、油茶加工多元格局基本形成、良种苗木供应得到保障、科研和技术推广取得突破、油茶产业扶贫深入推进。自2014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意见》以来,我国油茶产业得到快速发展。

李春良表示,加快油茶产业发展,是维护国家粮油安全的有效途径,需推进油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大力推进低产林改造,提升基地建设水平;大力扶持龙头企业,提升融合发展能力;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提升精准脱贫成效;大力支持科技研发和推广,提升成果转化能力;大力加强标准体系建设,提升油茶产品质量。

衡阳,油茶种植历史长达2300多年,凭借378.5万亩种植面积, 4万余吨年产茶油量,50多亿元产值,产量和产值居全国地市之首,坐拥“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示范市” “湘南油海”和“全国油茶之乡”美誉,七县市均为“全国油茶产业重点示范县”,“中国油茶看湖南、湖南油茶看衡阳”已形成共识。

近年来,衡阳市委、市政府以“打造中国油茶第一强市”为目标,出台《关于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决定》、《关于进一步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大做强衡阳市油茶产业的九条意见》,通过加大财政支持、成立专门机构、加快产业扶贫等举措,充分发挥油茶产业在建设农业强市、加快乡村振兴、持续改善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据悉,衡阳力争到2021年,全市完成油茶新造122万亩,低改垦复260万亩,茶油年产量增加到15万吨,实现“双五百”目标,即油茶林面积500万亩,年产值500亿元以上,确保在面积、产量、产值上持续领跑全国地级市。

来源:人民网时间:2018-06-07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