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湖南农村集体聚餐,保障食品安全怎么做?


“当前,农村集体聚餐安全管理成为食品安全监管中一条‘短板’,一些偏远地方甚至成为‘真空地带’,亟待加快推进农村集体聚餐常态化管理。”在27日召开的湖南省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现场推进会上,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湘凌如是说。

 

 

推进会现场

 

农村集体聚餐的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农村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由于农村集体聚餐量大、面广、用餐人数多、风险点源复杂,加上加工制作流动性大、经营场所环境较差等问题突出,致使农村集体聚餐的食品安全风险较高。

会上,长沙市、常德市、望城区等食安部门负责人作了关于农村集体聚餐管理工作的经验介绍。

据长沙市望城区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管局局长朱飞跃介绍,望城有着传统的农村群体性聚餐习惯,每年聚餐超过6000余起,该区积极推行“政府主导、部门管理、行业自律、市场运作”的食品安全监管模式,实现7年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零事故”。

据悉,望城近年结合实际推出了在协会自律、公司化运营下的“移动餐车+中央厨房”的农村集体聚餐服务管理模式,即:以根据区域地理位置成立农村集体餐饮服务公司,对农村厨师进行集中系统化管理,抓住“移动餐车+中央厨房”这两个关键控制点(中央厨房是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原材料的集散地,包括原材料的采购、初加工和半成品的加工过程;移动餐车为农村集体聚餐的末端,是制售的最后环节),并在各街道、各村设立食品安全信息员、协管员,统一负责农村集体聚餐的信息收集、登记、报送、指导和评价,确保每一场农村集体聚餐的食品安全。

 

 

“农村聚餐管理要坚持政府主导、守土有责、严控风险等原则,通过制定地方性法规、建立运行机制、制订操作规范、加强队伍建设等途径,促进农村集体聚餐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刘湘凌表示,要围绕关键环节、重点部位,筑牢风险防控底线,形成“事前有申报、过程有指导、事后可追溯”的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机制,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

 

来源:中新网湖南时间:2018-06-28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