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如何借助中国零食市场趋势,打造一款爆品零食?


说起零食,大多数消费者并不会陌生,因为多数人在每天都会摄入代餐或零食产品,部分消费者甚至会用零食去替代正餐。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用餐时间的碎片化,零食类产品市场发展快速,消费者对零食的喜爱程度也日益增加。

 

但是,零食市场在中国健康产业中的发展背景和趋势是怎样的?如何更好的借助这些趋势去应对市场的变化和消费者多变的需求?FBIF2018食品饮料创新论坛上,英敏特北亚区市场洞察副总监吴佳莹向大家分享了中国零食市场未来发展的趋势。 

 

 

 

01

坚果,当之无愧的零食老大

随着健康零食概念在全球的走红,以高蛋白、多维矿、富含油脂等特点的坚果类产品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英敏特数据显示,坚果和种子是中国市场上主要的零食品类,市场销售额约达3001亿元,其次是迷你蛋糕、饼干、薯片、乳制品和能量棒等,详见图1。

 

英敏特《2017中国零食消费趋势》报告显示,40%消费者比半年前吃了更多的坚果,且消费者广泛地认为坚果好吃(58%)且方便(44%),仅有9%认为坚果不健康。目前,坚果类产品销售额在主要的零食品类中位居老大。

 

坚果类产品的主要消费群体是80后和90后,而电商平台更是助推了坚果零食的销量,以三只松鼠、百草味和良品铺子为主的品牌正在颠覆传统的零食消费观。

 

随着市场热度的升温,许多企业都加入到了这场坚果零食之战中,其中不乏一些谋求转型的传统大型零食企业。

 

对于任何行业而言,市场在经历高速的红利发展期和资本市场的洗牌,同质化产品问题不可避免,如何以一种差异化的竞争模式突围市场值得企业去思考。 

 

 

02

不仅要好吃,还要带“感”

对于食品而言,口感是产品创新的首要前提,尤其零食类产品。喜欢吃零食的人就会发现,越来越多的零食变的甜品化,无论是甜品的口味还是甜品整个的概念都被应用到零食当中。

 

国内的零食风味在新奇性方面还存在欠缺,而国外市场产品的风味和口味更加多样化和新奇化,涵盖酸、甜、苦、辣多个元素,比如咸味和辣味酸奶。

 

同时,复合型零食在产品风味和口感创新方面也是一个很好的方式,这类产品比较多是满足新奇的口感和消费者好奇的心理需求。

 

除在产品的风味方面做文章外,更多的零食在提倡一种脆脆的口感,尤其是饼干类或薯片类。脆是一个比较笼统的概念,但可通过外在的延伸去增加消费者新奇感,几乎整个零食品类都能从好吃和带感两方面去阐述。

 

 

03

产品的便利性

消费者选择零食产品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产品自身的便利性,无论是外在的包装设计还是内在的摄入方式。

 

英敏特市场数据显示,41%中国咸味零食消费者表示其更愿意尝试便利性包装产品,比如多样化包装和可再生包装,而30%中国零食消费者声称其对便携式产品很感兴趣。2014-2016年,中国零食市场上便携式产品复合年增长率达342.2%。

 

当然,这种便携式产品的流行和整个饮食大环境离不开的,人们时间越来越碎片化,吃零食不再局限于家中,更多的是一个移动的场景消费,如在学校途中、公司上班期间、健身房运动期间等,这些消费场景对产品便利性要求更高。 

 

 

04

天然健康的目标

零食类产品往往会被贴上不健康的标签,甚至是垃圾食品,但目前中国整个代餐休闲食品都在向天然、营养、健康方面转变,大型食品企业旺旺集团也开始转型功能性食品领域,天然和功能是健康零食的主打概念。

 

首先,从原料的选材方面,消费者更加看重天然功能原料制成的产品;其次,生产商在加工技术方面的革新,尽量避免长时间的加工和过多油脂的应用;最后,产品的包装上可以做点改变,比如提供小包装或小份额的产品,在避免浪费的同时也能合理掌握摄入的各项营养指标。

 

许多消费者开始关注零食产品的健康和营养属性,53%的中国消费者认为零食的营养价值和口感是同等重要的。

 

英敏特市场数据显示,在过去的6个月之内,63%的中国消费者选择新鲜果蔬作为零食、42%的人选择乳制品作为零食,还有40%消费者将坚果和种子作为零食。当下的消费者在选择零食时,已经把健康和营养放入考虑的因素之中。 

 

 

05

个性化的时代

当今的中国消费者不会因为小饿或者小困才去吃零食,而是有着更加多元化的健康需求,比如缓解压力、控制体重,甚至是补充一些能量。

 

不同消费群体在相同成长阶段有着不一样的健康需求,这对零食行业来说是一种新的趋势。此外,零食行业的场景消费和模式也带来新的变革,更多的生产商依据消费者的场景模式和健康需求在研发产品,生产出定制化的零食产品,带来行业的消费升级转型。

 

未来,零食产品将会和消费者的生活结合起来,更加赋有个性化和情感化。中国的零食主力军目前是新生代消费者,比如90后和00后,如何让零食更好地融入他们的生活中也是一种值得思考的跨界创新。

 
来源:植提桥/零食市场趋势时间:2018-07-02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