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9168亿!“小零食”大产业,寡头格局初现!


 9168亿元!吃出来的大产业

从7365亿、8204亿到2017年的9168亿,中国休闲食品行业的市场规模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增速达到了12.9%。休闲食品企业接连IPO,力争开拓更大市场。

据专家分析,休闲食品行业的市场规模仍会持续高速增长,预计到2020年会达到1.2万亿的市场容量,休闲食品行业的黄金期悄然而至。

 

 

中国休闲零食行业显著特征

休闲零食,是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借力产业升级实现的新的零食业态。目前,中国休闲食品行业呈现出这样的特点:

01 在中国休闲食品中高端市场,外资品牌占据绝对优势。比如玛氏、亿滋、上好佳、达能、箭牌、德芙、好丽友等;

02 中国本土休闲食品企业众多,品牌、品类比较分散,呈现小而散的格局。规模化程度较低,行业集中度低;

 

 

03 中国休闲食品的生产与农业资源紧密相连。不同的地域有着截然不同的农业资源,产业集中度较高,诸如湖南辣食品、福建军团、安徽炒货军团、河南速冻食品军团等一大批优秀的休闲食品企业;

 

 

04 在相对细分的市场,中国本土也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休闲食品生产企业,比如休闲食品连锁企业盐津铺子、良品铺子、来伊份、好想你、周黑鸭、等;细分品类的独角兽企业如休闲豆类零食行业的甘源、蜜饯行业的溜溜梅、包装类葵花籽的洽洽等;综合类食品企业如达利、马大姐等。

 

中国休闲零食行业品牌竞争格局

 

2012-2016年,是休闲零食市场最风云变幻的几年。数轮博弈后,休闲食品品牌格局初现。

 

 

从互联网公开信息、上市公司财报、拟IPO企业招股说明书等提供的数据来审视休闲零食市场竞争格局,休闲零食头部品牌前七名依次为良品铺子、三只松鼠、百草味/好想你、绝味、来伊份、洽洽、周黑鸭。

 

资本+互联网,搅动休闲零食行业未来

目前,休闲零食市场已超过9000亿元,营收的“万亿”大关也即将被突破。但“万亿”的出现也将意味着行业竞争进入到一个新阶段。

而资本和互联网成为最有效的两剂催化剂,持续搅动着休闲零食行业的一潭春水。

在互联网方面,“线下派”在增加开店数量的同时,不断加码线上力量,而“线上派”也开始走入线下。线上线下融合是一个趋势,谁率先打通,谁便能率先树立优势。

 

 

 

在资本方面,盐津铺子、来伊份、好想你、百草味、周黑鸭、洽洽已经成功上市;而良品铺子、三只松鼠、有友食品等企业的上市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

当下,受制于“贴牌+销售”的商业模式,使得不同品牌零食之间的同质性较高,个性化不突出,消费者品牌忠诚度和消费黏性不高,行业集中度较低,整体净利润也低。

一旦成功上市,那么企业势必会将从市场上募集来的资金加速自己的生态布局。

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尝试“公司+农户”经营模式部署产业链上游;保持对其的强管控;休闲零食企业可选择自建中游生产物流体系,或在适合的情况下寻求外部的合作定制生产,以保证利润空间。

 

 

 

同时,休闲零食的边界不断扩大,在未来,传统零食极有可能完全被涵盖进休闲零食的概念中;同时,在冷链物流的发展和第四餐文化的推动下,部分生鲜食品和正餐也极有可能被“休闲零食化”。

休闲零食在“第四餐化”趋势下,最终市场规模可占消费者食品支出的20%左右;在10-15年内,休闲零食市场规模有望实现这一目标。

 
来源:食业家时间:2018-07-23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