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长洽周湖南达成省级签约项目152个 投资总额近3000亿


省级签约项目152 个,投资总额2948.57 亿元,引进资金2607.29 亿元……

2018 年湖南- 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圆满结束,湖南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值得一提的是,在省级签约项目中,工业制造业项目达83 个,占项目总数的一半以上。

此外,部分市州的招商也表现亮眼,在项目数量、质量、投资额度上实现大丰收。

作为今年湖南招商引资的" 重头戏",近日,2018 年湖南- 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系列活动结束,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7 月24 日至27 日,长洽周在上海、杭州、南京、昆山四地同步举行,共设三场主体活动、9 场专题活动及22 场市州活动。据统计,此次洽谈周达成省级签约项目152 个,投资总额2948.57 亿元,引进资金2607.29 亿元。

 

成果长三角引资近3000 亿

桑德新能源汽车智能化产业基地项目、人民电器生产基地项目、兴为通通讯设备生产项目…… 长洽周开幕第一天,湖南就成功签约24 个项目,投资金额过千亿元。

" 保险业在助推脱贫攻坚方面大有可为,尤其是在大病保险、农业保险方面,发挥风险保障的核心功能。" 太平洋保险集团总裁贺青说。据悉,省政府与太平洋保险集团、国泰君安证券,省商务厅与苏宁易购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太平洋保险集团将开展" 险资入湘" 计划,参与湖南重大基础设施、能源、环保、文化旅游及其他重点项目建设。

今年来,湖南以精准定位、精致招商、精细服务为突破口优化开放环境,以" 产业项目建设年" 为抓手优化投资环境,以深化" 放管服" 改革为切入点优化政务环境,吸引了一大批企业来湘投资兴业。据统计,长洽周达成省级签约项目152 个,投资总额2948.57 亿元,引进资金2607.29 亿元。其中,24 个合同投资项目同时签约,投资金额1129 亿元。

" 这是历届经贸活动项目质量最高的一次。" 省商务厅副厅长罗双锋表示,项目数量增长17%,签约金额增长137%。签约项目中,三类500 强项目的投资总额达到1249.3 亿元,占总投资额的四成多。其中,英国保诚集团、浙商银行、柳桥集团等3 家500 强企业属于首次落户湖南。

 

特点工业制造业项目占主导

本次长洽周紧扣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五大开放行动方案及芙蓉人才计划,并聚焦产业项目建设年设置了一系列主体活动,突出了产业项目建设年决策部署。

小编注意到,此次152 个省级签约项目中,工业制造业项目83 个,占项目总数的54.6%;投资总额994.4 亿元,占总投资额的33.7%。比如分别投资50 亿元的宁乡经开区人民电器生产基地项目、株洲高新区奇点汽车项目、岳阳经开区东龙科技汽车生产基地项目,以及投资30 亿元的湘潭高新区快递智能机器人项目、总投资100 亿元的湖南桑德新能源汽车智能化产业基地项目等。

此外,常德经开区与深圳兴为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兴为通通讯设备生产项目合作协议,该项目投资12 亿元,主要生产CPE 终端类产品、云终端、航空发动机及军品等;常德高新区与北京奥宇望和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精酿啤酒制造中心项目合作协议,投资18 亿元建设70 万吨的精酿啤酒制造中心。

此次落户长沙的湖南桑德新能源汽车智能化产业基地项目,是桑德集团在湖南的重大战略投资项目,拟在长沙高新区投资建设桑德新能源汽车研究院项目、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项目、新能源商用车项目、新能源乘用车项目,从事研发、生产和经营工作。项目达产后,年总产值将超过500 亿元。

人民电器生产基地项目由中国人民电器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公司是中国500 强企业之一,以工业电器为核心产业,项目选址宁乡经开区,拟在园区投资建设电器生产基地。中国人民控股集团董事长郑元豹表示,长沙的政策环境、交通环境以及人才等资源的聚合,是吸引和促成此次投资的重要因素。

 

观察

湖南形成一批千亿产业集群

近年来,湖南确定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等20 个新兴优势产业链,作为制造强省建设的" 核心任务"。通过引进一批重点项目,实现延链、补链、强链,新兴优势产业链将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形成产业集群。

罗双锋表示,河南引进富士康,每年进出口超过400 万美元,重庆笔记本电脑年产量接近1.2 亿台,占全球产量的三分之一,这就是项目和产业的实力," 让别人看到这个产品就会想到湖南"。

目前,湖南在电工电器、工程机械、汽车、电子信息等领域已形成千亿产业集群。

部分市州招商引资大丰收

本次长洽周成为全省各市州、区县引资、引才、引智、引技的重要平台,在项目数量、质量、投资额度上也实现大丰收。

长沙

此次长沙签订省级项目15 个,总投资额达237 亿元。其中,人民电器生产基地项目、浙商银行长沙分行、中信保诚人寿保险湖南分公司、新姚二号城市综合体项目、湖南苏太华华辰建设有限公司项目为" 三类500 强"(世界500 强、中国500 强、民营500 强)项目。桑德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园、长沙飞机维修项目、美团B2B 湖南总部等知名企业投资项目也受到关注。

湘潭

在长株潭湘江湾产业项目对接会上,湘潭经开区共签约项目16 个,引进总金额166 亿元,涵盖电子信息、产教融合、汽车制造等领域。其中金侨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投资10 亿元的湖南软件职院专升本项目,将建设省内第一家民办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

邵阳

7 月24 日,邵阳市举办湖南- 长三角经贸洽谈周产业精准对接推介会,发布招商项目70 个,总投资额1470 亿元,涉及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现代农业、特色食品以及特色轻工业等领域,现场签约26 个项目,总投资达182.56 亿元。

 

常德

7 月25 日,常德在上海举行经贸合作对接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常德香米、茶叶、茶油、水产、畜禽五大类优质农产品,桃花源、柳叶湖、城头山等精品景点被重点推介。现场共签约投资项目53 个,总额达536.6 亿元。此外,本次长洽周,常德共有15 个省级签约项目。

湘西州

在湘西州举行的招商推介会上,湘西州与20 多家知名企业签订项目合作协议,总投资达169.08 亿元,内容涉及文化旅游、电子信息、商贸物流、生物医药等多项重点产业。

益阳

在长洽周活动上,益阳举行专题推介会,共推出各类合作项目50 多个,成功签约40 个,总投资达180 亿元。其中益阳高新区表现亮眼,签约6 个项目,合同引资64.5 亿元。

怀化

怀化重点推介生态文化旅游、医养健康中药材等正在培育中的千亿产业,现场签约通道县大健康产业示范区、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建设等项目,投资金额超10 亿元。

岳阳

岳阳和上海国际度假区等单位签署了8 个项目的合作协议,合同金额达到118 亿元。

张家界

7 月23 日,张家界市专场推介会," 绿色张家界" 受到追捧,共签约13 个项目,涉及旅游、农业、科技、环保等多个领域,投资总额达182.5 亿元。

永州

7 月23 日,永州市工业暨现代服务业重点招商与招才引智专题推介会在上海举行,共签约引资项目32 个,总投资达184.5 亿元。

来源:潇湘晨报时间:2018-07-30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