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8月26日出伏,湖南风雨与凉意并至,入秋要到9月底


 出伏,秋天已在路上

8月26日出伏,长夏已显疲态,深入内陆的热带低压携风带雨,试图一举熄灭高温最后的气焰。但湖南人深知,暑热仍将会折返战场,“秋老虎”几乎年年都要光临。

真正意义上的秋天,要到秋分时节方才姗姗到来。

8月26日出伏,湖南风雨与凉意并至,入秋要到9月底

 

天高云淡即将到来

撑伞出门,风裹着雨丝缠上脚踝,一缕秋的气息从脚下一直爬入心里。秋凉也从植物的花果里生出来。林子的阴湿处,麦冬的紫色花穗有着婉约阴柔的形态,让人心静。

各种野果熟了,漫长的夏季成就了它们,将它们一步步催熟。扛板归的白色小花盛夏绽放,无甚可观,此时结出的果子,却如一粒粒五彩珊瑚珠,从童年一直引诱人端详到现在。商陆的紫黑色浆果引人垂涎,捏去薄薄的果皮,紫红色的汁液是小姑娘们钟爱的指甲油。

更多的是颜色黯淡、不为人注意的小果子,各怀酸涩或甜蜜的心事,各有各的成就,毕竟,大家都刚刚度过了一个极为炎热的三伏天。

在7月17日至8月25日的这40个三伏天日子里,湖南共发布了高温预警27次,其中7月17日至31日连续15天高温预警不间断。

8月25日,加长版的三伏天在一个晴朗大风的日子告终。这一天的风里有了爽快的感觉,盛夏长期盘踞的凝重的积云,被一只大手撕碎,铺匀在天边。天高云淡的日子已经不远。

8月26日出伏,湖南风雨与凉意并至,入秋要到9月底

 

入秋要到9月底

处暑已至,三伏天已过,气象意义上的秋天还要多久到来?

三伏天一过,蓄势已久的秋天便有些按捺不住,暗暗催动内功,先遣来一轮降温。26日出伏,热带低压带来了风雨和真正的凉意,省内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迅速降至30摄氏度以下。

然而,在湖南,真正步入秋天多数要等到9月底以后。在气象学上,进入秋天的标准是,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在22摄氏度或以下,首日即为入秋日。

秋天在湖南是从西北慢慢往东南行进的。湘西北一般在9月底率先入秋,湘东南入秋时间要到10月中旬。

而眼下夏秋交替时节,副热带高压虽然开始南退东撤,但仍有可能再次西伸北抬,重燃高温。因此,三伏天过去后,即便在台风的影响下出现降温,高温还将在一段时间存续。按照常年情况,要真正凉快下来,得等到秋分以后了。

秋凉虽然尚早,但总算秋天已在路上,风中已经隐约有她发丝的香气了。

来源:华声在线时间:2018-08-27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