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香港专家名流媒体高层把脉湖南油茶产业发展


 23日至26日,来自香港的一批客商和媒体代表,在湖南考察了茶油产业现状之后,纷纷表示,愿意牵线搭桥,让香港市民尽快在当地就能买到这种高档植物油。

 

湖南是香港重要的农产品供应基地,茶油是我省优质农产品的代表之一。截至2017年底,湖南油茶林总面积达到2092.2万亩,茶油年产量29.1万吨,茶油产值350亿元,三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一。衡阳、永州两市被国家林业局确定为“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示范市”。为进一步打开香港市场,在今年8月举办的2018年香港美食博览会和国际茶展上,“湖南茶油”公用品牌首次亮相并被重点推介,在香港引发轰动。

 

香港专家名流媒体高层把脉湖南油茶产业发展

 

 

 

连日来,由全球商报联盟理事长、香港商报总经理张介岭率领的考察团一行通过走访考察衡阳、永州、长沙三地的油茶企业、种植基地及研究中心等,对湖南油茶产业有了全面深刻的了解。张介岭认为,茶油是中国特有的食用油,营养价值远超橄榄油。他表示非常看好湖南茶油的海外市场潜力。

 

83岁的考察团成员温雪珍是一位健康素食主义者,吐司沾茶油是让她惊艳的一道美食。她说,在香港多数是吃花生油、菜籽油、橄榄油,茶油清新的口感让人十分回味。“金山银山健康才是靠山。油茶虽贵,却是最健康的食用油,如果在香港买得到,我会改食茶油。”

 

香港专家名流媒体高层把脉湖南油茶产业发展

 

 

 

据悉,当前湖南正在打造“省级做品牌、企业做产品,林农做基地”的油茶产业化经营格局,着力抓好科技创新、品牌打造和资源培育三个重点,推动油茶产业迈向千亿级。根据规划,至2020年,湖南油茶面积将达2132万亩,茶油产量达到35万吨,油茶综合产值达800亿元以上。

 

26日,省林业局在长沙组织湖南茶油企业代表、科研专家与香港考察团面对面座谈,共商如何打通湖南茶油进港通道。双方达成初步共识:湖南茶油是更适合东方烹饪习惯的高档植物油,应对外加强宣传它的特色和优点;湖南茶油企业要根据香港市民的消费习惯,生产适销对路的茶油产品,并借助香港走向世界。

来源:中新网、湖南日报时间:2018-10-30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