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长沙:保障孩子“舌尖”安全


 守护孩子,就是守护未来。

长沙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重点之一是筑牢孩子们的食品安全防线。肩扛这份使命,长沙市食药监局联合长沙市教育部门通过家校合作、内外联动,形成了政府、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机制,为孩子们营造一个食得无忧、食得放心的大环境。

 

 

 

  人人都是食安科普员

精品课堂上学习辨识“美食的陷阱”

“美食很美,可能暗藏安全陷阱。同学们知道那些五彩缤纷的美食陷阱吗?”在长沙市实验小学的阶梯教室里,来自长沙市健康管理学会的老师以此问题开场 ,为孩子们开启了一堂生动、有趣的食品安全知识揭秘课。

课堂上,老师用柠檬黄、日落黄等几种人工色素和甜味剂等,现场制作了一杯色香俱全的“橙汁”,让小学生们吃惊不已,争先恐后想闻一闻、尝一尝。“闻起来跟买的橙汁一样呢!”“虽然很香,我还是不敢喝,会不会我们买的橙汁也是这样做出来的?”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向老师提问。通过这堂生动的食安课,小朋友们表示,学到了很多鉴别食物是否安全的小窍门,以后再也不会吃不健康的零食和饮料了。

中学生的食安课堂又有所不同。老师重点为孩子们讲授 “中国居民膳食宝塔”结构,通过影像资料、专业讲解,将认识问题食品和垃圾食品的方法教给中学生,同时告诉他们如何拒绝不健康的食品。

守护孩子的食品安全防线,首先让孩子们了解和懂得不健康食品的危害。长沙市食药监局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推出的三堂食品安全示范课,被制作成视频样板课,送进各大校园的课堂播放,以培养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同时也帮助孩子们成为食安科普员,让孩子们把课堂上学习到的知识带回家,向自己的父母和长辈宣传、普及。

食品安全关乎孩子健康。如何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潜移默化地将食安知识融入他们的心灵?除录制面向不同年龄段的食品安全示范课堂外,长沙市食药监局还和市教育局联合发放校园食品安全公开信近100万封,同本报合作开展“长沙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我想说——”征文活动,将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和食品安全教育活动延伸到社会和每个家庭,形成政府、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食品安全有效宣传教育机制。

在每一所校园,这样的宣传教育氛围同样浓厚而有效。长沙市实验小学副校长易茜介绍,该校创造性地将食品安全纳入品德与社会课、班队活动课、夕会课等,每学期都会举行1至2次关于食品安全的主题活动,以主题班会、宣传栏、标语、电子显示屏等形式,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最大程度地扩大宣传面,大力营造人人关心、重视食品安全的氛围。

 

 

 

共治当好食堂监督员

学生当“委员”随时检查食堂供餐品质

“食堂给您的整体感觉满意吗?”“您在食堂的饭菜中是否发现橡皮筋、苍蝇等异物?”“您对食堂餐具卫生的消毒状况满意吗?”……前日中午用餐时分,初二年级的几名同学拿着一沓问卷,在各个餐桌前穿梭,邀请就餐的同学、老师参与问卷调查。

这张《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学生食堂餐饮服务满意度测评学生问卷表》共有10项,涉及食堂的就餐环境、餐品的口味、安全状况和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等四个方面。同学们根据自己的感受,在“很满意、较满意、一般、不满意”几个选项中打钩,“调查完后,我们还要统计得分,根据得分情况确定测评结果的等级,再将调查的情况汇总到学校的膳食委员会。”一名同学介绍着他们的工作流程。

该校德育处副主任杨小华介绍,食堂日均用餐者逾2000人次,在学校食堂安全管理上,膳食委员会的建立是特色举措之一。这个委员会由学生代表、家长代表和学校老师共同组成。每个年级选出几名学生和家长代表担任委员,家长可以随时推门进食堂实地检查,学生委员则负责收集孩子们的意见。三方定期召开会议,就问卷调查的结果、收集的问题和建议,进行讨论,确定初步的处置方案。

学校食堂是个相对封闭的场所,如何让社会监管的力量发挥作用?近年来,长沙市推进“明厨亮灶”建设,建立远程视频监管平台,用机器换人,实现智慧监管,建成“视频厨房”1.8万余家,2600多家餐饮单位接入远程监管平台,其中包括绝大多数校园食堂。“食美药安”手机APP开通后,家长更是可以通过手机随时查看校园食堂的安全卫生状况,进行实时监督。

不仅如此,许多学校更是主动将家校合作、社会共治的食安治理思念升华,主动邀请家长进校园、进食堂,从学校食堂管理、原料验收、食谱制定、制作流程到卫生监督全流程呈现在家长的面前,主动接受家长的监督。多方参与的机制,运行在有效又有力的监督下,让学校食堂运行在阳光下。

 

 

 

 

联动做好食安管理员

组护校队重点巡查校内外食品安全问题

早就听说长郡滨江中学的学校食品安全做得很有特色,特色在哪里呢?前去采访的那天,该校正举办体育节,笔者先去了学校小卖部去一探究竟。

小卖部面积在80平方米左右,品种也不丰富,笔者仔细查看了一番,发现只有饼干、饮用水等几样简单的食品,以及一些文具和生活用品。没有各种熟食、碳酸饮料,这里学生觉得也挺好,是“学校规定帮自己抵御了麻辣熟食的诱惑”,买了水、饼干等,继续去参加体育节活动了。

“小卖部没有几样中学生喜欢吃的食品,生意怎么好做啊?”对于笔者的这个问题,副校长罗丹介绍,学校将小卖部定位为给学生饮食需求提供补充服务的场所,在对外承包时就明确要求小卖部不得采购各种调味熟食、碳酸饮料等不利于孩子健康安全的食品。在价格上,也明确商品的定价要比校门口周边商店的同类商品价格低5%左右,从价格上引导学生选择健康的食品。

对于孩子们食品安全的关注和守护,不仅在校内,还延伸到校园周边。相比其他学校,长郡滨江中学多了一个机构:以书记、校长为组长的食品安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有一支特别的队伍——护校队。

阎老师是护校队成员之一,他和10多名队友的任务是每天在中午和下午放学时,到学校周边的区域内巡查,劝导孩子们不要购买流动摊贩销售的食品,会定期联系当地食药监管部门的执法人员和街道、社区的食安专干,每个季度对校园周边的食品经营场所的食品安全情况进行检查。

用社会共治的思维来促进食品消费环境的安全。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首次提出食品安全工作实行社会共治。对于校园的食品安全来说,食品安全治理同样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在长沙,食药监管部门、教育部门、社会综治部门、宣传部门、学校、家长和孩子以及各个方面,在调动各方的力量,形成治理的合力,让万千青少年“共享”食品安全治理的成果。

 
来源:长沙晚报时间:2018-12-18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