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首届校园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食育研讨会在京召开(图文)


 20190527151028246.jpg

食育周刊A面

20190527151157828.jpg

食育周刊B面

20190527151242192.jpg

从左到右依次为: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伙食专业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赵相华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石亚洲,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管委会主任、法学院教授胡锦光,中国农业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校园团餐联盟理事长张建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司副司长马如林,中国食品安全报社社长、总编辑朱长学,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司副处长马朝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所长赵文华,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国家卫健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处长董静宇。

20190527151353849.jpg

会场图片

本报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中央领导多次专门就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加强对学校食品安全的监管。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如何让孩子们在学校不仅吃得安全,还要吃得有营养,已成为当前学校食品管理面临的一个重要任务。

食育,指与各种食物和饮食有关的活动与教育。“食”和健康关系很大,能够吃出健康来也能够吃出疾病来,要吃出健康来,就需要有知识。树立食育观念,成为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和学生营养健康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随着社会进步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食育观念在国家核心层面日益凸显,如2014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2018年3月,教育部办公厅开展“师生健康中国健康”教育活动月;2019年3月,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2019年5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等等,无不强调食育正在与德智体美劳齐头并进,共同成为新时代下国家关爱下一代健康成长的重要着力点。

5月24日,首届校园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食育研讨会暨中国食品安全报《食育周刊》揭牌仪式在京举办。本次研讨会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司支持,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中国食品安全报社、中国营养学会、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协同治理创新中心联合主办,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中国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联盟、中国校园团餐联盟协办。汇聚了教育、食品监管、营养健康等领域内众多领导和专家,共同探讨食育话题。

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司副司长马如林,中国食品安全报社社长、总编辑朱长学,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管委会主任、法学院教授胡锦光等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中国农业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校园团餐联盟理事长张建华,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校长陈立华,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石亚洲,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伙食专业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赵相华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所长赵文华,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分别进行研讨。

出席研讨会的领导和嘉宾还有: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民宗侨外委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办主任孙杰,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督司司长李洪生,国家卫健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处长董静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司副处长马朝辉,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投资与建设处副处长王晴,北京市教委学校后勤处副调研员于杰,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法学院学科规划办主任路磊,中国营养学会事业发展与宣传部部长吴佳,中国食品安全报社顾问夏云,中国食品安全报社副社长、副总编辑李涛,副总编辑于溯源。

会议由著名主持人、央视《回家吃饭》总制片人王小丫主持。

金小桃会长在会上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全民健康和卫生健康工作以及食品安全高度重视,并作出了一系列的重要部署。此次活动的举行,是对贯彻落实中央决策和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三部委制定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的重要行动。在谈到如何落实好食育,抓出成效,确保吃得更好、吃得更科学、吃得更有利于健康时,金小桃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从提高政治站位和认识高度来推动落实;二是以科学态度来抓好落实;三是以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深度融合的方法抓落实;四是以先进技术和未来广度抓落实;五是以形成合力的强度推动食育工作落实。通过有高度、有态度、有深度、有广度、有强度的“五有”抓落实,促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健康中国建设、中央部署以及三部委文件的落地落实有效,为校园食品安全营养健康做出应尽贡献。

陈锋主任强调,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在教育体系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推动食育教育首先关乎我国人民健康。对国民素质来讲,特别是对青少年素质来讲最基本的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营养健康,另一方面就是运动,营养跟运动对身体发育都有非常密切直接的关系。第二,推动食育教育关乎食品安全问题,食品安全是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的一件事情,也是人民群众非常关心的一件事情。第三,食育和生活方式、教育方式密切相关。从贫穷到温饱再到小康,再到要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强国,必须要面对的一个很重大的问题,就是怎么样培育全民有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第四,食育关系到中华民族饮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在国际化、全球化的环境下,如何更好地传承中国的饮食文化、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的需求、适应国民营养健康的需求、适应全球化和国际化的需求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马如林司长指出,今年2月份,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制定《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于4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标志着我国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全面提档升级,也标志着广大师生校园就餐由吃饱向吃好、由注重安全向安全营养健康并重全面转变。安全是营养健康的基础;安全也是营养健康的保障;安全更是营养健康的目标。市场监管部门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会同教育、卫生健康等相关部门积极健全学校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切实加大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全力保障师生饮食安全。

朱长学社长谈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一系列政策与意见的提出,无疑给家庭、学校、社会、行业吃了“定心丸”,给予“催化剂”。《中国食品安全报》务必面向社会各界,将经常性宣传科普与集中式的宣传教育相结合。辅助好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这一事关师生身体健康,事关亿万家庭健康幸福,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情,做好信念、理念、观念引导和培育,承担好国民食育教育的本质工作。中国食品安全报《食育周刊》将不遗余力地开辟食育舆论新阵地,做践行校园食品安全的晴雨表,引领营养健康的风向标,中国食品安全报将和社会各界一起推进食育,为逐步培养学生良好的膳食习惯,激发对生活感恩之心和传承传统文化饮食责任感而努力。

日本是世界上第一个制定食育教育法的国家,我国食育起步较晚。胡锦光教授在会上发出呼吁,下一步我国也有必要研究制定类似的法律,一是因为我国食品安全法规定的制度要具体化,二是实践中提出了立法要求,三是域外已经有了立法经验可供参考。此外,胡锦光还谈到,为了保证食品安全,2015年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对2009年《食品安全法》修订,此次法律的修订不仅体现在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也体现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社会共治和法治治理的思维,这部法律在国际上受到了高度评价。

张建华理事长认为,健康要从农业抓起,要关注前端,因为没有健康的农业,没有健康的食材,就不可能有人类的健康。病从口入,食材出了问题,容易造成健康问题,所以关注饮食健康,首先是关注农业健康。只有种植业、养殖业都健康了,才能收获健康的食材,人类的健康才有保障。张建华还表示,中国校园团餐联盟成立以来,积极推广校园团餐的三厨房(中央、卫星、终端)模式,构建校园团餐食品安全溯源体系,扩大果蔬净化技术、餐饮食品工业化产品在校园团餐中应用,提升校园团餐技师综合素质,有助于进一步确保中学、小学、幼儿园的餐饮安全。

陈立华校长认为,就食育来讲,目前很多国家都开设了食品科学课,比如说要让孩子们知道营养、过敏源,如何吃得科学,是非常全面的教育。推进食育知识进校园,由专业的人士为孩子们的餐谱合理配比保驾护航,能够真正实现让孩子们在学校里吃上科学的营养餐,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助力。

在石亚洲副校长看来,办好高校食堂、做好营养餐要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要处理好温饱与营养的关系;二是解决个性化食品与科学化食品的关系;三是平衡好食堂饭菜价格与质量关系;四是处理好加工与消费的关系。

赵相华教授提到,目前全国在校大学生有3883万,中小学在校生及幼儿园儿童有1.82亿,他们是国家的未来。面对规模庞大的在校生群体,如何把食育工作落到实处、起到真正引导和规范,这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和结果。

赵文华副所长表示,食育教育具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是饮食教育,包括营养知识教育和良好的饮食习惯和行为的培养;二是价值观和能力教育,借助食物从农田到餐桌整个过程进行德、智、体、美、劳等全方位教育,由此构建完美人格。

钟凯副主任在发言中提出了对推进食育教育的三个建议:食育是一项高投入、(短期)低产出、长周期的工作,需要战略定力,要谋定而后动;食育先要普及食育理念,然后开展探索性的食育实践,再逐步发展食育课程,最后形成食育教育体系;食育教育首先要教育领导,然后教育教育者,最后再教育孩子。

研讨会现场,与会领导和嘉宾还共同为中国食品安全报《食育周刊》创刊揭牌。

食育教育作为典型的社会共治模式,不仅是一项教育事业,而且是关系到机关、企业、社会、家庭的系统工程。在这方面,世界上的有些国家起步较早,日本2005年便已颁布《食育基本法》,在家庭、学校及托儿所同步推进食育培养;美国联邦政府及各州政府不断加大儿童青少年营养项目财政投入,美国农业部制定《2015-2020美国居民膳食指南》,同时开展包括美国学校午餐项目、美国学校早餐项目、特殊牛奶项目、暑期儿童餐饮服务项目、儿童与成人食品扶助项目、新鲜水果蔬菜项目在内的多项儿童营养项目等等。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让食育这个在我国沉寂多年的话题重拾传播,对推进我国食育的整体工作进程具有重要意义,也意味着食育事业将在我国扬帆起航。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时间:2019-05-28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