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8.18—8.24)


一、国内热闻


1、 通知·公告
 
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与保健功能目录管理办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令第13号)
《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与保健功能目录管理办法》已于2018年12月18日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018年第9次局务会议审议通过,经与卫生健康委协商一致,现予公布,自2019年10月1日起施行。(国家食品监督管理总局)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发布《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的公告(2019年第29号)
为指导保健食品警示用语标注,使消费者更易于区分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药品,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市场监管总局组织编制了《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现予发布,自2020年1月1日起实施。(国家食品监督管理总局)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5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28号〕
近期,市场监管总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产品抽检结果可查询http://sac.nifdc.org.cn/),发现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饮料、饼干3类食品5批次样品不合格,检出微生物污染、质量指标不达标等问题。(国家食品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关于公开征求硅灰石等21种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意见
根据《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行政许可管理规定》和《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申报与受理规定》要求,硅灰石等21种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已通过专家评审委员会技术审查,现公开征求意见。(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海关总署公告2019年第136号(关于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项下经修订的进出口货物原产地管理办法》的公告)
为了正确确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项下进出口货物原产地,促进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往来,海关总署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项下经修订的进出口货物原产地管理办法》。现予以公布,自2019年8月20日起执行。(海关总署)
 
2、 食品安全·曝光台
 
假冒“玉棠”白砂糖流入市场
上海知名食糖品牌“玉棠”,在上海各大副食品市场内频频遭遇“李鬼”冒充。尽管外包装与正品一样,但仔细观察,冒牌“玉棠”不仅颜色微微发黄,还短斤缺两。据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披露,虹口区市场监管局查获一生产制售假冒“玉棠”白砂糖的违法产业链。虹口区市场监管局已责令违法企业停止侵权行为,并对其罚款人民币58万余元。(劳动报)
 
减肥咖啡含"禁药"致身体不适 四被告被判赔142万
不用节食、不用运动,喝点咖啡就能减肥?江苏淮安的朱女士从网上购买了一款名为“左旋肉碱咖啡王”的网红产品,每次服用之后都出现头晕、呕吐等症状,于是报警。不想,就此引出了一起跨越5省6市的公安部挂牌督办的食药领域重大刑事案件,销售范围遍及全国各地,涉及不特定消费者逾万人次。(正义网)
 
偷卖患非洲猪瘟生猪引发疫情 男子获刑两年九个月
近日,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审结一起妨害动植物防疫、检疫案,被告人严某飞从万宁市以明显低价购买了81头生猪,未经动物检疫部门的检疫,运至保亭县屠宰及销售,导致该县发生非洲猪瘟疫情,构成妨害动植物防疫、检疫罪。一审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二年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海南一中院经二审审理,维持一审判决。(中国新闻网)
 
警惕!一盘木耳放倒福州一家三口!死亡率高达40%!
不久前,浙江杭州的张先生因为吃了一盘凉拌黑木耳中毒,差点没命!而福州的一家三口也因为一盘凉拌木耳上吐下泻,其中5岁的女儿高烧、腹泻,被紧急送到医院抢救。(海峡都市报微信号)
 
商家未标明营养成分 消费者起诉食品公司
陈某因生活需要在网上花费19.9元购买了6瓶“0卡路里”红豆水无糖饮料。收到该产品后,陈某阅读产品标签,看到标签上注明了产品名称、配料、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产品编号、生产商等信息,并用显眼的文字标识写着“0卡路里无糖”。但除上述信息外,陈某并没有发现标签内营养成分表中标示糖的含量及其占营养素参考值(NRV)的百分比。因此陈某认为该产品属于不安全的食品,并以此为由一纸诉状将该产品的卖家某食品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该食品有限公司十倍赔偿损失。(福建法治报)
 
名牌鸡精被仿冒!上海公安机关侦破一起生产销售假冒知名品牌调味品案
记者今天从上海市公安局获悉,8月9日,上海警方在江苏、山东警方的大力协助下,成功破获一起生产、销售假冒某知名品牌调味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查处制假、仓储窝点共3处,缴获假冒某知名品牌鸡精等调味品3000余袋,以及一批打码机、塑封机等制假设备。(新民晚报)
 
3、 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武汉加多宝“全国销量领先”广告词被判停用赔偿100万元
商标之争、包装之争、广告之争,多年来,王老吉和加多宝这两大凉茶品牌始终纠纷不断。16日晚间,白云山与加多宝分别发布公告称,最高人民法院判决武汉加多宝饮料有限公司立即停止使用并销毁印有“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加多宝”广告词的产品包装,并赔偿广药集团、王老吉大健康公司100万元。对于加多宝“红罐凉茶改名加多宝”等相关广告,则判决其不构成虚假宣传。(北京日报)
 
《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与保健功能目录管理办法》将于今年10月正式实施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制定并发布《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与保健功能目录管理办法》,推进保健食品注册备案双轨制运行,建立开放多元的保健食品目录管理制度,以原料目录和功能目录为抓手,进一步强化产管并重,社会共治。(中国市场监管报微信号)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五方面举措稳定生猪生产
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综合施策恢复生猪生产,取消超出法律法规的生猪禁养、限养规定,发展规模养殖、支持农户养猪,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保障猪肉供应等五方面举措。(新华网)
 
2019年上半年系列报告3:肉及肉制品抽检分析报告 
食品伙伴网信息服务中心汇总了2019年上半年国家及地方(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场监管部门发布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公告,对肉及肉制品抽检信息进行汇总统计,从抽检量、抽检合格率、产地、不合格项目及成因等方面进行了分析研究。2019年上半年国家及地方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计抽检肉及肉制品32204批次,其中国家抽检5611批次,上半年共计抽检肉及肉制品合格样品31846批次,不合格样品358批次,抽检合格率为98.89%,高于全食品行业抽检合格率平均水平(食品行业抽检合格率平均水平为98.00%)。(食品伙伴网)
 
微商颜如玉涉虚假宣传被罚百万后称:系代理商行为
近日,微商“颜如玉”的最高级别代理商金华市梨大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因涉嫌虚假宣传遭到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的顶格处罚,罚款100万,引发网友关注。颜如玉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代理商的行为是个体行为,与颜如玉无关。(观察者网)
 
10元变4元羊奶价格腰斩式下跌!羊入怪圈为哪般?
羊奶因为营养丰富,易于消化吸收,近年来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市场需求激增,也让不少奶山羊养殖户扩大了养殖规模。不过最近,在我国奶山羊的主产地陕西,一些养殖户却在出售自家的奶山羊,有的羊甚至被当作肉羊出售,这是什么原因呢?养殖户范新院告诉记者,变卖奶山羊主要是因为羊奶不赚钱了。去年,一公斤羊奶的价格,最高达到了10元,而今年,却一度降到了4元。(央视财经微信号)
 
来源:食品伙伴网时间:2019-08-2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