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9月1日-7日


1、 通知·公告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市场监管总局起草了《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现再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欢迎各有关单位或个人于2019年9月17日前将修改意见反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2019年7月全国未准入境食品化妆品信息
2019年7全国各直属海关检出未准入境食品化妆品信息共95批次,未准入境食品化妆品均已在口岸做退运或销毁处理。(海关总署)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2019年月饼专项抽检情况的通告 〔2019年 第32号〕
中秋节临近,市场监管总局及时组织开展月饼专项监督抽检。在全国28个省份的流通、餐饮和生产环节的13类场所,随机抽取月饼样品469批次,覆盖29个省份的277家月饼生产企业(产品抽检结果可查询http://sac.nifdc.org.cn/);抽检发现10批次样品不合格,检出2批次样品微生物污染、6批次样品食品添加剂超限量使用、2批次样品质量不达标等问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关于“食品动物禁止使用的药物及其他化合物清单”公开征求意见的函
为进一步加强兽药管理工作,保障动物源性食品安全,根据《兽药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和兽药监管工作需要,我局组织有关单位,在原农业部公告第193号、第235号、第560号等规定基础上,参考国际食品法典、欧盟、美国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国实际,研究修订了食品动物禁止使用的药物及其他化合物清单,现公开征求社会各方意见。(农业农村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度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第二批立项计划的通知【国卫办食品函〔2019〕704号】
为贯彻落实“最严谨的标准”要求,推进实施《国民营养计划(2019-2030年)》完善营养法规政策标准体系策略,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制定了《2019年度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第二批立项计划》。(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2、 食品安全·曝光台
 
卤品中违规添加中药当归沃尔玛及厂家被判十倍赔偿
当归作为中药可以作为保健品进入原料配方,但被明确规定不能添加到食品中。江苏省消费者徐先生在厦门旅游期间,从沃尔玛(厦门)商业零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尔玛公司)购买到含有当归成份的卤鸭等预包装卤品。近日,福建省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沃尔玛和卤品生产商厦门市荣辉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辉公司)退还消费者购物款1849.8元,并十倍赔偿消费者18498元。(中国消费网)
 
杭州一女士怀疑从粽子里吃出老鼠屎!?五芳斋拿去检测,结果出来了
今年7月21日上午,杭州的孙女士热了一个豆沙馅的五芳斋粽子来吃,没想到吃了几口后,发现米中间有个黑色颗粒,颜色跟豆沙馅不一样。她把黑点挑起来仔细一看,发现黑点很像老鼠屎,孙女士顿时觉得恶心不已。经协调,五芳斋方面将黑色颗粒的一半拿回总部检测,经检测报告分析结果显示,黑色异物成分为植物纤维等混合物,但由于样品量不足,无法做进一步分析,无法判断纤维来源。(青年时报微信号)
 
8月市场监管总局通报38批次不合格食品农兽药残留问题占半数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通报,食品伙伴网汇总了8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食品抽检情况。据统计,8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4期食品抽检情况的通告,曝光了38批次不合格食品样品。(食品伙伴网)
 
生产销售假冒阿尔卑斯糖果 老板被判刑又遭罚款
8月30日,封面新闻记者从郫都法院获悉一起案件。成都市的李卓、汪玉两人,雇佣21名工人在一平房内生产假冒阿尔卑斯注册商标糖果,并销售到成都、武汉等多地。因犯假冒注册商标罪,两人被判处执行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并处罚金95万元,参与犯罪的其他人员也被依法判刑。(封面新闻)
 
“广州酒家”月饼也有假?多地制假售假窝点被捣毁
中秋佳节临近,月饼市场越发火热。为了牟利,一些不法分子做起了假冒品牌月饼的生意。近日,记者从广州酒家获悉,早在8月初该公司已发现贴有“广州酒家”、“利口福”商标的假冒伪劣月饼。(金羊网)
 
海关总署公布7月未准入境食品化妆品信息涉及食品89批次、化妆品6批次
9月4日,海关总署公布了2019年7月全国未准入境食品化妆品信息。2019年7月,全国海关在各口岸检出未准入境的食品89批、化妆品6批,总重约1102.5吨。(食品伙伴网)
 
3、 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标准|9月70项食品及相关标准正式实施新增标准占九成以上
据不完全统计,9月70项食品及相关标准正式实施,其中新增标准64项,占91.4%,代替标准6项。这些标准中,行业标准11项,地方标准33项,团体标准26项。(食品伙伴网)
 
娃哈哈:相关批次产品符合国家标准相关要求
9月1日,针对一位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发布娃哈哈AD钙奶中异物一事,娃哈哈回复北京商报记者称,相关批次产品出厂检验均符合国家标准相关要求,也未接到同批次产品的其他质量投诉,并出于人道主义原则,给予消费者4800元的慰问金,目前该消费者已经删除该条投诉微博。(北京商报网)
 
月饼还是热的,直接倒进垃圾桶!“晚上九点半后的盒马”让网友吵翻了
“晚上九点半之后的盒马鲜生,和白天是两个世界。”近日,一位网友发帖称目睹了盒马鲜生将当天卖不完的食物“大规模丢弃”的场面,她的母亲由此“受到了近年来最大的心灵震撼”。微博发布后引起了网友们热烈讨论,认为食物被下架丢弃感到可惜和不忍,觉得“浪费资源”。也有不少微博大V对此进行了转发并表示,销毁是必要的负责任的做法。(每经网)
 
我国尚没有批准上市的非洲猪瘟商品化疫苗
近期,网络传播所谓“非洲猪瘟中试苗、自家苗,甚至走私苗”已在国内部分地区养殖场户投入使用,引发生猪产业广大从业人员高度关注。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对此高度重视,已部署各地加强核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近日,记者就非洲猪瘟疫苗相关问题采访了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负责人。(农业农村部)
 
交通运输部:9月起运输仔猪及冷鲜猪肉恢复执行“绿色通道”政策
记者9月2日从交通运输部获悉,为稳定生猪生产,保障猪肉供应,交通运输部近日联合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对仔猪及冷鲜猪肉恢复执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通知》,明确自2019年9月1日起,对整车合法运输仔猪及冷鲜猪肉的车辆,恢复执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新华网)
 
2019年上半年国家产地水产品兽药残留监控情况发布全国养殖水产品质量安全保持较高水平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上半年国家产地水产品兽药残留监控情况。监控结果显示,全国产地水产品兽药残留监控抽检合格率为99.3%,养殖水产品质量安全仍保持在较高水平。(农业农村部)
 
 
来源:食品伙伴网时间:2019-09-09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