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9月8日-14日


1、 通知·公告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10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31号〕
 
近期,市场监管总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淀粉及淀粉制品、食用农产品、肉制品、饼干、水果制品、特殊膳食食品等6大类食品665批次样品(产品抽检结果可查询http://sac.nifdc.org.cn/),除水果制品外,发现有5大类食品10批次样品不合格,检出微生物污染、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超范围使用、质量指标不达标、营养成分不符合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等问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规范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指导意见【市监食生〔2019〕53号】
 
为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含餐饮服务提供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按标准规定使用食品添加剂,进一步加强食品添加剂使用监管,防止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扎实推进健康中国行动,现提出关于规范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指导意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关于《2019年国家产地水产品兽药残留监控计划》上半年实施情况的通报
 
为加强水产养殖用兽药使用的监督管理,提升养殖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农业农村部于今年3月启动了《2019年国家产地水产品兽药残留监控计划》。上半年,农业农村部组织有关省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和水产品质检机构,对31个省(区、市)的产地水产品开展了兽药残留监控,抽检产地水产品和水产苗种样品2433个。上半年水产品药残监控抽检合格率为99.3%,比2018年和2017年同期分别下降0.2%和 0.5%,合格率总体上较之前两年有所降低,仍保持在较高水平。(农业农村部)
 
海关总署关于防止菲律宾非洲猪瘟传入的警示通报
 
2019年9月9日,菲律宾官方向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紧急通报,该国境内近日发生7起非洲猪瘟。为保护我国畜牧业安全,防止疫情传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发布本警示通报。(海关总署)
 
2、 食品安全·曝光台
 
港荣蒸蛋糕被曝或致肾脏障碍,客服称问题产品已召回销毁
 
“港荣蒸蛋糕,我对你是真的。”近日,因被查出丙二醇含量超标,自称“好吃不上火”的港荣蒸蛋糕登上了微博热搜,网友忍不住吐槽“不上火,蒸要命”。近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一则食品抽检报告,报告称10批次样品不合格,其中就包括港荣蒸蛋糕。(中新经纬)
 
瓶装水缘何频现溴酸盐和铜绿超标
 
近来相关部门在对瓶装水的抽检通报中,溴酸盐和铜绿假单胞菌成为不合格的主要项目。福建省厦门市市场监管局近日发布的2019年第10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显示,流通环节有两批次包装水样品不合格,不合格主要原因为溴酸盐和铜绿超标。同期,陕西省西安市市场监管局也公布了组织抽检的28批次饮料类食品,不合格样品3批次,均为包装饮用水,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也是溴酸盐、铜绿假单胞菌等指标不符合标准要求。如原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10月发布的9月至10月抽检信息显示,共有12批次的饮用水检出不合格,包括检出按规定不得含有的铜绿假单胞菌,以及溴酸盐等超标。(中国消费网)
 
销售假冒知名白酒损害公共利益 两人获领刑被罚8万元
 
从2016年8月开始,吕某为牟取私利,多次购进假冒注册商标的“五粮液”、“茅台”等总价14万余元的知名白酒,加价销售给宣州区、郎溪县等地的14家超市。知道实情的王某与周某夫妇,在其经营的超市内仍旧从吕某处购进的这些假酒并销售。9月8日,记者从宣州区人民法院获悉,日前,该院对此案做出一审判决。两名涉案人员领刑并被处罚金。(中安在线)
 
好多种“名酒”竟出自同一个“窖池” 湖南长沙:一被告人因假冒注册商标罪获刑
 
近日,由湖南省长沙市检察院审查起诉,交由天心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雷泽忠涉嫌假冒注册商标案在法院开庭审理,法庭当庭以假冒注册商标罪判处被告人雷泽忠有期徒刑三年零两个月,并处罚金15万元。(检察日报)
 
山东泰安泰山区双龙幼儿园投诉情况通报:罚款十万元,园长被行政拘留十日
 
9月6日,有家长反映在泰安市泰山区双龙幼儿园食堂内发现部分食材存在变质、发霉等情况。泰山区政府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食品安全应急预案,组成工作组进驻该幼儿园,相关部门迅速展开调查处置工作。9月11日,泰安市泰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区分局联合发布关于对泰山区双龙幼儿园投诉情况的通报。(齐鲁网)

汇总|全国各地共通报37批次不合格月饼,涉及这些问题,快来看看吧!
 
近期,全国各地陆续发布关于月饼产品的食品安全抽检信息,食品伙伴网根据全国28个地区(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场监管部门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信息,不完全统计发现,截止到目前,各地共抽检月饼4022批次,通报不合格产品37批次。(食品伙伴网) 
 
3、 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市场监管总局:加工食品应尽可能少用或不用添加剂
 
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印发《关于规范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食品生产经营者生产加工食品应当尽可能少用或者不用食品添加剂。积极推行减盐、减油、减糖行动。(中国新闻网)
 
2016年-2019年月饼抽检分析报告
 
食品伙伴网汇总近四年来国家及地方(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场监管部门发布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公告信息,对月饼产品的抽检合格率、不合格项目进行了分析研究。2016年1月至2019年8月国家及地方市场监管部门共计抽检月饼18020批次,合格样品17730批次,不合格样品290批次,抽检合格率为98.39%。各年度月饼抽检合格率整体平稳,无大的波动变化。(食品伙伴网)
 
非洲猪瘟防控技术标准规范发布
 
中国农科院10日在京发布《规模化猪场复养技术要点》及《非洲猪瘟检测与诊断技术要点》《非洲猪瘟防控清洁消毒技术要点》等三个针对非洲猪瘟防控与生猪复养技术的标准操作规范。这是9月4日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印发《感染非洲猪瘟养殖场恢复生产技术指南》的具体化、可操作技术细则,对生猪养殖业提振信心、市场保供稳价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科技日报)
 
上海迪士尼食品携带细则出炉:禁带整个西瓜、榴莲、泡面
 
即日起,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开始正式实施其主题乐园的食品携带新规。游客可携带供本人食用的食品及饮料进入上海迪士尼乐园,但不允许携带需加热、再加热、加工、冷藏或保温的食品及带有刺激性气味的食品。不可携带入园的食物包括(但不限于):需加热水食用的方便面、带自热功能的食品,以及西瓜(需要用刀切开的一整个西瓜)、榴莲、臭豆腐等。(人民日报客户端)
 
多部门出台17条硬措施支持生猪生产发展
 
近期,猪肉供给和价格问题受到社会关注。记者8日从农业农村部了解到,8月31日以来,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银保监会等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多部门相继印发文件,出台17条政策措施支持生猪生产发展。(新华网)
 
保健食品批件发布情况统计分析(上篇)
 
2019年4月26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事项受理服务官网第一次公布标注为“已批准”的保健食品批件待领取信息,拉开了保健食品批件发放“春天”的序幕,之后保健食品批件待领取信息如雨后春笋般发布。截止2019年9月10日发布保健食品批件信息52次,共计1766条产品信息,其中发布保健食品注册人名称地址变更申请审查通过信息5次(涉及产品627条),发布保健食品不批准信息5次(涉及产品相关信息597条),以及42次保健食品批准信息(涉及产品相关信息542条)。(食品伙伴网)
 
来源:食品伙伴网时间:2019-09-1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