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创投风向标:2019中国农业与食品科技行业的几个重要变化


 随着新冠肺炎继续肆虐全球,众多行业都正在经受前所未有的重大冲击。这其中包括与我们每日饮食息息相关的农业与食品行业。可以说,新冠肺炎的全球大流行带来了很多反思,其中之一是如何重塑粮食安全,食品供应链,以及农业、食品、餐饮企业抗风险能力等多个与之相关的重要问题。当然,这其中也包含该行业的创业与投资生态问题。

回到2019年,作为中国农业与食品行业的前沿,其创业投资生态又有着怎样的新变化?

2019年,由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加上非洲猪瘟爆发以及中美贸易战加剧等因素影响,对初创公司和投资者都构成了非常严峻的挑战。受大环境影响,大多数行业的投资都明显下降,农业与食品科技投资也相应出现回落。

近日,AgFunder与中国食品科技创投机构Bits x Bites合作发布了《中国农业与食品创业投资报告》。该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农业与食品科技行业投资数量224起,较上年下降21%;融资额为36亿美元,较上年下降38%。但即使数据下降,中国仍然是仅次于美国的农业与食品科技第二大投资市场。报告认为,如果说过去该行业的关注焦点在于美团和饿了么等外卖平台之间的竞争,现在则转向了生鲜配送领域。在2019年,我们还可以看到,众多新兴的电子商务平台正在努力推动小型企业和餐馆的B2B流程数字化。此外,从创业与投资活跃度来看,创新正在迅速地从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供应链下游转向中游市场,而上游的农场数字化也越来越引起投资者,以及互联网巨头的关注。

根据该报告,生鲜电商、店内零售与餐饮技术、优质品牌食品与餐馆和中游技术是2019年融资最多的四大类别。

其中,生鲜电商领域共达成51笔交易,融资额21亿美元;店内零售和餐饮技术领域有22笔交易,融资额4.24亿美元;优质品牌食品和餐馆继续吸引以消费为导向的投资者的支持,共44笔交易,融资额4亿美元;随着B2B在线采购平台的发展,中游技术也备受关注,本年度共发生39笔交易,融资3.36亿美元。

报告显示,中国农业与食品科技创业与投资呈现出四个方面的重要变化:

1.中国生鲜电商融资领先全球

与2018年相比,2019年中国生鲜电商领域投资增长25%,达到21亿美元,占到全球该领域投资的一半以上。

2019年,每日优鲜华东区总部正式落户常熟,并获得常熟市政府提供的50亿元银团授信+专项基金支持,成为去年中国农业与食品领域最大的一笔投资。

每日优鲜使用分布式小型仓库来缩短交货时间,并减少冷链运输成本。据公司称,在网站成交金额(GMW)和活跃客户数方面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生鲜市场,每日优鲜面临阿里巴巴的盒马鲜生和京东的7Fresh等竞争对手。

2.转型中的店内零售和餐饮技术

2017年,店内零售和餐饮技术的创业与投资主要围绕无人零售店和自动售货机展开。2019年,该领域的投资方向则主要关注效率解决方案,包括在线订单管理、采购和交付平台等。本年度该领域融资总额为5.64亿美元。

其中,智能自动售货机开发商友宝获得由蚂蚁金服领投的16亿元人民币融资,是店内零售与餐饮技术领域获融资最多的厂商。目前,友宝已经成为智能零售行业的领先者,公司运营的智能零售终端超过10万台,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

餐道和掌单是两家餐饮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在去年分别获得了1亿元人民币融资。

餐道主要为餐饮和零售企业提供外卖管理系统、配送系统、数据中心、BI数据分析、系统托管等一体化O2O解决方案。

掌单专注为餐饮用户提供线上运营解决方案,不仅为餐饮门店提供线上门店建设,还提供流量、会员、菜品、品牌等综合性咨询和运营服务。

3.中游技术推动B2B采购线上化

在中游技术环节,共发生39笔交易,融资额3.36亿美元。在该环节,解决数字化供应链效率的平台继续获得资本的支持,这些平台瞄准的最新数字化目标群体是遍布中国的数以百万计的生鲜农产品商店和餐馆。

其中,酒类和食品在线批发商易久批获得华平投资的1亿美元D+轮融资,并获得腾讯的8000万美元追加投资。易久批是2019年该类别融资最高的公司。

餐饮供应链服务提供商信良记获得由远洋资本领投的3亿元人民币投资。公司产品主要定位在鱼虾等水产品和爆浆饮品领域,通过养殖基地获取原材料,在工厂内完成食材的加工、处理,以及料包等调味品的制作,通过“冷链配送体系+第三方物流平台”配送到餐厅,餐厅直接复热即可售卖。

B2B食材供应商乐禾食品分别在3月和10月完成1亿元人民币融资。公司专注从农田到餐桌全流程的食品品质管理,为餐饮用户提供健康安全的食材。

4.农场数字化吸引了早期投资者的兴趣

在产业链上游市场,农场管理软件、传感和物联网技术,以及新型农业系统都得到了投资者的关注。

其中,农业AI大数据服务商麦飞科技完成过亿元人民币融资,成为该类别融资最高的公司。公司专注于智慧农业领域,利用遥感、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原创技术赋能现代农业,通过视觉光谱仪智能监测作物生长状态及病虫害,并利用无人机进行精准施药和追肥,提高种植生产效率。

无人机公司星逻智能完成由远瞻资本领投的千万级Pre-A轮融资。公司专注于打造集无人机自动驾驶、自主充电、数据处理于一体的智能无人机系统,产品用于智慧城市、消防、光伏、农业、安防等多个领域。

在中国农业创业市场,除了创新颠覆者外,互联网巨头也在加大对该领域的投资布局力度。例如,百度风险投资已投资包括麦飞科技在内的多家数字农业初创公司;阿里巴巴推出了AI养猪算法;京东推出了智慧农业计划。

总体来看,虽然2019年投资活跃度较上年下降,但中国农业与食品科技行业的创业投资正呈现出几个重要变化:线上与线下农产品市场更紧密的连接,数字化推动的供应链升级,技术驱动型创业公司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这些趋势也将在较长时间内推动该行业的进步,同时增强整个行业的抗风险能力。

来源:新浪财经时间:2020-03-31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