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食品板块再度走强,通胀预期下把握三投资主线


 食品板块7日盘中再度走强,截至发稿,维维股份、科迪乳业、华资实业、中粮糖业等涨停,湖南盐业涨逾9%,加加食品、双塔食品涨幅超7%。

QQ图片20200407141626.png

中信建投证券指出,随着海外疫情持续加重,全球进入放水周期,通胀预期逐步加强,全球陷入经济放缓背景下,整体市场风险偏好降低。此时我们觉得从策略上应重配食品防御,主要围绕三条主线:

1、政策友好,餐饮弹性大。

国家提出扩大内需保增长的政策指引下,阶段性旅游等各项娱乐性活动暂行无法开展的情况下,吃喝等基础消费成为首选,同时政府也在出政策支持消费回补(如各地政府发放消费券撬动消费),可预期接下来2-3月有望出现补偿性消费高潮,偏餐饮供应链企业有望实现业绩的改善。投资方向:

1)偏餐饮属性的公司。目前餐饮堂食并未恢复至以往水平,受影响仍较大,但,但休闲卤制品、奶茶店模式的生意已经完全恢复,并出现报复性消费情况。目前绝味和煌上煌90%以上门店数量已经恢复营业,并且单店日销量出现井喷,大幅高于同期,3月有望追回二月销量部分损失。目前休闲卤制品仍处于跑马圈地阶段,快速开店抢占有利位置仍是最佳策略,2020年绝味、煌上煌开店计划仍在1000家以上,将处于快速增长周期;

2)餐饮供应链标的。餐饮复苏将带动餐饮供应链上的标的业绩回暖改善,首选火锅产业链上提供速冻食材的安井食品、提供底料的天味食品以及日辰股份(火锅、串串、拉面等餐饮业态率先恢复)。

2、抱团必选,对抗通胀。必选消费品一方面需求刚性,受疫情影响较小,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提价有效对抗通胀,业绩增长确定性强。必选方向选择:

1)受益疫情的速冻方便食品:推荐安井食品、三全食品、涪陵榨菜;

2)需求刚性,强提价能力的调味品,推荐海天味业、中炬高新、恒顺醋业(换帅改革预期强)。

3、拥抱景气度较高的休闲零食行业。休闲食品空间大品类多业态丰富,增速较快,整体呈现较高的景气周期。疫情期间在家加大休闲零食消费,培养休闲零食消费习惯。不同品类和业态下的龙头企业随着行业集中度提升均呈现出较快的增长态势,因此推荐方向:

1)瓜子坚果品类龙头:洽洽食品;

2)散称品类商超渠道龙头盐津铺子(受益中岛模式复制推广和烘焙品类放量,未来三年均处于快速成长期);

3)线上休闲食品巨头:三只松鼠;

4)果汁茶放量,大单品爆发逻辑下的香飘飘。

来源:证券时报网时间:2020-04-07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