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2020中华茶祖节4月20日吉首开幕,湘西黄金茶等你来品


 魅力吉首,“黄金”飘香。记者从今天上午在长沙召开的“2020中华茶祖节·第五届湘西黄金茶品茶节暨湘西黄金茶推介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十二届中华茶祖节将于4月20日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举办。

WechatIMG409.jpg

“茶祖节”启动式从销区转移到产区

“持续打造‘茶祖节’是为了进一步弘扬茶祖神农文化,推进千亿湘茶产业建设,培育打造湘茶品牌,推动湖南茶产业高质量发展。”2020中华茶祖节组委会副主任、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副主任吴开明表示,“往年连续11年,‘茶祖节’都在长沙举行开幕式,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省春茶亟待刺激和触动,宣传推介茶品牌,拉动消费,推动茶产业良性发展。因此,我们将‘茶祖节’的启动从销区转移到了茶叶产区,这是对湖南省茶产业在全国市场知名度的又一有力推动。”

据悉,至2019年底,我省茶园面积已发展到280万亩,产茶28.7万吨,实现茶叶综合产值910亿元,并连续第12年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增税、绝大多数企业盈利,全省呈现出“三湘四水五彩茶香”蓬勃发展的局面。

全省各地将开展“品茗思祖”活动

“黄金茶作为湘西特有的古老珍稀特异性茶树品种,具有‘高氨基酸、高叶绿素、高水浸出物’,‘香、绿、爽、醇’的独特魅力。黄金茶产业作为吉首市特色农业主导产业,共有茶园面积12.1万亩,涉及全市6个乡镇、4个街道,88个行政村,黄金茶良种推广率100%。其中,可采茶园面积7.5万亩,2019年干茶产量1380吨,实现综合产值6.9亿元,2020年预计干茶产量可达1500吨,实现综合产值8.7亿元。”吉首市市委副书记王京海介绍,“到2022年,吉首市将实现茶叶种植总面积达15万亩,打造“湘西黄金茶”公共品牌为省级著名商标,在全国范围内建设120家“湘西黄金茶”旗舰店,把隘口茶旅小镇和榔木湘西黄金茶博览园打造成为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点)和省级重点茶文化展示窗口,实现年综合产值15亿元。截至4月8日,我市茶农春茶收入人均超过5000元。”

记者了解到,在本次“茶祖节”期间,还将同期举行“2020湖南省茶叶行业工作会议“。同时,还会分别在全省相关市州、县市区举行“品茗思祖活动月”系列活动,有安化黑茶“网上开园节”、常宁塔山茶首届春茶开采节、中国古丈毛尖茶旅文化节、“2020中华茶祖节暨株洲‘茶祖红’品牌推介会”、“2020中华茶祖节·娄底梅山茶文化节”等多场“2020中华茶祖节品茗思祖活动月”系列活动。

积极参展招商,推进茶叶行业回暖

今年,受疫情和低温多雨天气影响,明前茶明显减产,同时茶市、茶馆尚未复苏,加上今年又是脱贫攻坚完胜之年,千亿茶产业实现之年,湖南茶产业今年有哪些应对举措呢?

“今年我们迎难而上,除了在‘品茗思祖活动月’中举办各项茶事活动来推进行业回暖,还将继续参加国内外大型博览会。同时,继续推进湖南茶品牌的宣传,拓展本地茶叶市场的消费渠道,打通三湘四水五彩茶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湖南省茶业协会会长周重旺表示,茶业展会、茶会是招商引流、拓展品牌影响力的有效途径。在中华茶祖节等活动结束后,今年9月将会举办第十二届湖南茶业博览会,并组织湖南省茶叶龙头企业、湖南红茶企业代表参加农业农村部在杭州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以及香港美食节国际茶展、北京国际茶业展、北京湖南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会等大型茶事活动。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中国茶叶学会、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吉首市人民政府等联合主办,省茶业协会、省茶叶学会、省茶叶研究所、省大湘西茶产业发展促进会、湖南日报全媒体发展有限公等司联合承办。

来源:华声在线时间:2020-04-08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