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2020年一季报陆续披露 食品行业表现逐步揭开面纱


  随着2020年一季报陆续披露,食品行业的表现逐步揭开面纱。东财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23日下午,共有16家上市食品企业发布了一季报或业绩预告,其中净利润增长、预增的公司共11家。

  一季度,因需求旺盛,速冻、面食等必需食品板块的业绩表现强势。但部分对线下渠道较为依赖的休闲食品企业,受线下消费大减影响,出现了业绩下滑甚至亏损。机构认为,疫情对必选消费龙头的影响将会出现长尾效应,带来消费黏性的放大,业绩高增或持续全年。

  资本市场敏锐感知到了消费端的冷暖。近两个交易日,食品板块表现强势,双塔食品、盐津铺子等多只个股接连大涨。数据显示,截至4月23日,除去今年上市的新股,共有7只食品股的股价在近30个交易日创下历史新高。

  “宅家吃饭”相关需求激增

  由于外出聚集性消费受限,方便食品、速冻食品及米面粮油成为消费者宅在家中囤货的首选。一季度,与“宅家吃饭”相关的食品企业均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

  如面业“一哥”克明面业和佐餐开胃菜龙头涪陵榨菜。一季度,克明面业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04亿元,同比增长69.72%。“公司产品在供不应求形势下,高毛利产品销量增加,买赠促销活动大幅减少,导致一季度毛利率提高,销售费用率降低,利润总额增加。”克明面业在业绩预告中称。

  涪陵榨菜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83亿元,同比下降8.33%,归母净利润1.66亿元,同比上升6.67%。虽然收入出现下滑,但机构仍然认为涪陵榨菜一季度预收账款和经营性现金流表现优秀,后续增长可期。

  桃李面包亦在一季度受到消费者青睐,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23亿元,同比增长15.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4亿元,同比增长60.47%。

  同样业绩大增的还有速冻食品企业。速冻火锅料龙头安井食品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780万元,同比增长35%。三全食品预计一季度扣非净利润为1.47亿元至1.6亿元,同比增长约306%至339%;海欣食品预计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37.59%至83.45%。

  不同于必需型食品企业的一致增长,休闲食品板块一季度表现出现分化。洽洽食品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49亿元,同比增长30.78%。盐津铺子亦在一季度业绩预告中称,公司全渠道、全品项、全产业链的稳健经营策略经受了疫情影响的考验,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75.52%至110.63%。

  受疫情防控期间线下渠道客流不足及暂停营业等影响,三只松鼠、好想你、桂发祥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将出现下滑。黑芝麻预计一季度将亏损2000万元至2800万元,亏损主要因期内原材料和产成品在物流和终端市场销售均受到严重影响,同时公司大部分时间处于停产停工状态。

  社保、公募等争相“尝鲜”食品股

  受一季度业绩表现的推动,涪陵榨菜股价在4月22日、23日接连创出新高。事实上,涪陵榨菜、桃李面包等个股的股价均在近30个交易日内攀升新的高点。此外,截至4月23日收盘,2月复工以来,克明面业、双塔食品等公司股价均涨逾六成。

  随着一季报出炉,在一季度“尝鲜”食品股的社保、养老、险资和公私募机构名单陆续浮出水面。

  涪陵榨菜一季度获得了QFII和基本养老保险的加仓。据一季报,澳门金融管理局持股量较2019年末增加了109.5万股;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二零六组合增持了137.8万股。同期,广发小盘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交银施罗德内核驱动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成为涪陵榨菜的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分别约为900万股、443.3万股。

  克明面业则在一季度受到社保基金、信托的青睐。一季报显示,华润信托·捷昀25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及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五组合分别新进成为克明面业第三、第八大流通股东。

  同样获得社保基金加仓的还有安井食品。截至一季度末,除了全国社保基金四零六组合持股数量增持了近26.3万股之外,安井食品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榜还迎来了“新客”全国社保基金四一八组合。

来源:上海证券报时间:2020-04-24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