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品牌力,生命力!2020中国食业品牌力大排名


 2020年4月22日,中国北京–品牌评级权威机构Chnbrand,发布2020年(第十届)中国品牌力指数SM(C-BPI®)品牌排名和分析报告。

行业1.jpg

 

2020C-BPI核心发现:

 

1.中国品牌表现出更加持久的稳定性和成长活力。

2020C-BPI第一品牌榜单阵营中,74.5%的行业冠军源自中国品牌。华为、波司登、云南白药等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正在展现出强大的品牌经营和品牌管理能力;连续5年及以上蝉联品类榜首,摘得“2020 C-BPI黄金品牌(Golden Brand)”桂冠的品牌,总计有84个;其中连续10年一直保持在行业第一巅峰位置的品牌,总计有37个,其中54.1%为中国品牌。

2.品牌没有安全区,品牌领先地位并非不可撼动。但危机和机会总是均等的,无论身处何位,都存在替代和被替代的可能。

2020C-BPI榜单中,15.3%的第一品牌未能蝉联品类冠军。反映到指标上,会发现变化来自于品牌关系的此消彼长,尤其是被逆袭的27个第一品牌,其品牌偏好与品牌联想得分多数表现出下降趋势;在品牌力追踪的过程中映射出同一现象。2019C-BPI品牌力得分最高的8个第一品牌中,6个品牌的领先优势呈现下滑趋势,与第二品牌的差距正在缩小,品牌地位受到挑战。而品牌力下滑同样指向品牌关系指标的得分下降。

3.对于企业而言,嬗变中蕴含机遇。

只有构建亲密的品牌关系,才能获得持久竞争力。碎片化、粉尘化的传播环境,推动品牌工作重心的转移。品牌建设将从媒体渠道抢占的“资源时代”,回归到品牌建设的本质中来;着力于品牌长期价值的深耕,着眼于用户心灵沟通和情感共鸣,重构品牌差异,重新激活、赋能品牌的价值和意义,才能与用户真正建立更紧密更稳定的品牌关系,焕活品牌生机,保持持久的生命力和竞争力。

 

榜单解读


食品领域

 

口香糖、巧克力、膨化食品、饼干/威化 领域,外资品牌依旧占据绝对的领导地位。方便面市场品牌格局稳定,康师傅连续10年蝉联第一品牌榜首,并遥遥领先。

 

行业2.png

 

 

食用油、酱油食醋领域,行业第一品牌分别由金龙鱼、海天担纲。

 

 

 

一些行业也出现了新的变化。比如润喉糖领域,“潜力股”金嗓子,一路向上分别超越何氏、京都念慈菴,首次跻身行业第一。

行业6.png

 

婴幼儿领域,去年第一的多美滋贝跌出行业前三,榜首由美赞臣摘得。值得注意的是新星飞鹤快速上升跻身前三,伊利紧随其后。

行业7.png

 

饮品领域

 

100%纯果汁、果汁/果味饮料/蔬菜汁、茶饮料、速溶咖啡、酸奶5个领域,品牌竞争格局稳定,汇源、美汁源、康师傅、雀巢、蒙牛分别连续10年位居行业第一,表现强势。

 

 

 

 

 

 

 

在瓶装水市场,农夫山泉连续3年超越康师傅,荣获行业第一,品牌地位逐渐稳固。

 

行业13.png

在液态奶市场,伊利连续4年行业领先,蒙牛紧随其后。

 

行业14.png

 

在其他细分领域,脉动、王老吉、优益C等分别位列行业第一,品牌力稳健增长。

2020C-BPI调查区域覆盖全国100个城市,调查对象为15岁到64岁之间的常住居民,并根据性别、年龄、收入进行随机抽样,总样本数量为3016200个,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调查方式完成,覆盖220个细分行业,涉及被评价主流品牌10900余个。

 

来源:食业家时间:2020-04-2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