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聊聊直播卖货的五个“坑”


随着带货一哥,一姐李佳琦、薇娅的火爆,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直播带货这条销售新路子。但越是繁花似锦,越是陷阱丛生。没有准备就入场,注定会从风口掉下来摔死。

 

毫无疑问,直播带货已经成为企业新的营销方式,并且热度正在以火箭般的速度蹿升,越来越多的奇迹在这个领域诞生:

 

老罗首秀1.1亿,踏出了还债的坚实一步;

 

李佳琦与朱广权的公益直播,130分钟的直播卖出了66万单湖北商品,2300万元的总成交额。

 

薇娅以4000万的价格在几秒内将火箭卖出,连她自己也是一脸懵,脱口问出:不会吧!

 

电商直播彻底改变了消费模式,从货找人变成人找货,通过主播们的种草,没有需求也被创造出需求,人即渠道,网红带货正在野蛮生长。

 

无论是想自救还是想业绩更上一层楼的你,是不是也对直播跃跃欲试,按捺不住一颗骚动的心?

 

但越是繁花似锦,越是陷阱丛生。没有准备就入场,注定会从风口掉下来摔死。

 

直播1.jpg

 

今天,我们聊聊直播带货的5,希望可以给要做直播带货的你一点启发。

 

你的产品适合直播卖货吗?

 

326日,LV在小红书上进行了一场直播,这场直播以博主程晓玥、LV品牌挚友钟楚曦作为推荐官,在LV位于上海恒隆广场的门店,为网友介绍夏日系列新品手袋和成衣,持续了一小时,累计吸引超过1.5万人观看。

 

但是与商家的预期不一样,土味风格的直播被网友狂批,乡村风像农贸市场违规地摊是网友们对此次直播的评价。直播变成了灾难现场,相信这次直播对品牌是一次极大的伤害。

 

并不是所有的品牌都适合直播带货,尤其是你的产品是单价比较高或者是你的产品sku比较单一。

 

直播带货的核心是什么?

 

限时特卖,限时最低价。所以零食、化妆品这一类单价低、决策快的产品才是全网卖的最火的产品,而如果你的品牌本身就具备高溢价,拉低价格直播不仅不会带来销量的增长,还会降低你的品牌拉力,在消费者眼中,你的产品将不再高端,产品没有了溢价空间。短期看,直播带货起到了兴奋剂的作用,长期来看,对品牌必然是伤害的。

 

品牌企业该如何利用直播?

 

特斯拉为我们做了很好的示范,特斯拉经常会做直播,但与其他品牌不同的是,特斯拉的直播并非为了卖货,更多是品牌宣传,向那些不了解特斯拉品牌的人介绍特点、功能,以此抢占用户的心智阶梯,强化特斯拉在消费者心中的品牌形象。

 

罗永浩在直播中也并非一味追求低价,比如在直播小米10的时候就没有优惠,而是以资深的电子产品专家重点介绍小米10的各种功能和品牌,为小米做品牌宣传。

 

同样的,当你的产品sku过于单一的时候,我劝你更加慎重。

 

比如你的产品现在卖100块,上了直播之后卖60块,试问,你怎么涨起来?不涨价你还有其他的产品给你带来利润空间吗?

 

做好亏钱的准备了吗?

 

直播卖货,你做好亏钱的准备了吗?

目前大部分的商家做直播,都是在用金钱换流量,某电动牙刷品牌曾经找快手散打哥带货,7分钟销售额超100万,然而其中25-30%要分给主播,商家利润所剩无几,只能安慰自己不亏就是赚

 

这算是比较理想的状况,如果碰到翻车的,可能你哭都来不及。

去年1027日,李湘在直播间带货4988元一件的羽绒服,有162人观看,结果却是一件都没有卖出去。商家哭诉,5分钟李湘的坑位费就是80万。


直播.jpg

 

不光是李湘,并非人人都是李佳琦、薇娅,中小主播直播失败的不在少数,而不管卖的如何,坑位费是必须要交的。

 

淘宝20万以下粉丝的主播,混播的坑位费在2000左右,专场的坑位费在3000-6000/小时;20-50万粉丝的主播,混播的坑位费基本在5000左右,专场的坑位费起步在5000,基本处于10000-30000/小时,甚至达到50000/小时,佣金的比例则是10%-30%

 

而像李佳琦这样的这样的头部大V,则不是一般商家能够玩得起的,李佳琦双11当天,零食的坑位费为6万元,佣金率20%起;美妆、生活类产品则按照佣金率的高低,坑位费也有所不同,15万元起步。而且你还不一定选的上。

 

除了坑位费和佣金,还有一点是经常被商家忽视的成本,主播和机构则会不告诉你。

 

退货率!

 

网上有报道,一家做美妆产品的公司,与网红合作直播卖货1000件,结果退货率高达50%!对传统电商而言,退货率超过20%就已经很危险了,但是直播卖货的退货率远远超过这个数字,甚至有报道商家退货率高达70%的新闻。

 

粉丝在偶像的带动下冲动完成购物,等第二天冷静下来,可能觉得他不需要,他就会选择退货。每一个直播间都相当于一次小型的双十一,每一次双十一,商家的退货率都超过平时,这就是商家为消费者的冲动消费买的单。

 

做直播卖货,就要做好每天都是双十一的准备。

 

选择主播、选择产品即定价、营销宣传,甚至物流发货,任何一个环节都会导致这一次的直播亏损,甚至做好了所有环节,很有可能还是亏损。

 

同时,直播产业疯狂增长的背后,也滋生了数据注水这样的虚假繁荣,一不小心,可能就会掉坑里。

 

来源:社交电商传媒时间:2020-04-30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