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农夫山泉、东鹏特饮争先要上市,饮料界IPO动力何在?


随着中国市场消费升级和城镇化的进程、销售和传播渠道的多元化,以及行业具备一定组织能力和品牌积累的企业出现,必然带来中国世界级快消品公司的加快崛起。

 

一度宣称暂无上市计划的农夫山泉最终确定将在资本市场施展拳脚。429日,农夫山泉在港交所官网披露招股说明书。

 

此前数日,饮料行业另外两家企业——功能饮料品牌东鹏特饮、椰子汁生产企业欢乐家则在中国证监会官网公布招股书。

 

一时间,国内饮料企业颇有组团上市之势。业内人士指出,消费端的升级驱动产业端升级,饮料行业发展逐渐趋于多元化,这要求企业有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来运营,因此选择IPO在情理之中。

 

853c829f2f7a9deb1cff31d1fb350256.jpg

 

饮料企业组团”IPO

 

作为知名饮料品牌,农夫山泉近半年来上市消息频传。201911月,农夫山泉被曝计划在中国香港进行10亿美元规模的IPO,最早在2020年上半年实施。

 

今年1月,农夫山泉历经10年的A股上市辅导终止。当时农夫山泉方面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暂无上市计划。但之后,中国证监会公告显示,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境外IPO审批于317日接收材料。对此,农夫山泉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不予置评。

 

9266349c203abc749da1ed72cd1ad6bd.jpg

 

429日,农夫山泉在港交所官网披露招股说明书,不仅坐实之前的在港IPO传闻,也意味着其上市来到临门一脚阶段。

 

农夫山泉是中国软饮料行业盈利能力最强的企业之一。招股书披露,2017年、2018年、2019年,其收益分别为174.91亿元、204.75亿元、240.21亿元,净利润率分别为19.4%17.6%20.6%。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这一盈利水平远高于同期中国软饮料行业6.9%7.1%9.6%的平均盈利水平,以及全球软饮料行业3.9%7.6%8.5%的平均盈利水平。

 

与经历传闻、否认、再传闻、再否认的IPO过程的农夫山泉不同,东鹏特饮自传言起,便似乎坚定了上市的决心。

 

今年424日,证监会披露了东鹏特饮母公司东鹏饮料集团招股说明书。根据招股书,东鹏饮料拟在上交所上市,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不超过4001万股,募集资金总额将根据发行定价结果最终确定。2017-2019年,东鹏饮料营收分别为28.43亿元、30.37亿元、42.08亿元。

 

f89332dc47f83fe20e27aaa6bb6377f6.jpg

 

与东鹏特饮同一天发布招股书的欢乐家,拟在创业板上市,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4100万股。2017-2019年,欢乐家的营收分别为11.94亿元、13.54亿元、14.24亿元。

 

扩大产能成上市重要目的

 

综合招股书信息可知,农夫山泉、东鹏特饮、欢乐家的上市募集的目的之中,均包含扩大产能、渠道建设。

 

农夫山泉共设定了持续进行品牌建设、稳步提升分销广度和单店销售额、进一步扩大产能、加大对基础能力建设的投入、探索海外市场机会六大发展战略。关于扩大产能,农夫山泉透露,将重点计划对位于浙江千岛湖、广东万绿湖、吉林长白山的生产基地进行产能扩大,而此举目的在于把握市场增长机会,巩固在中国软饮料行业的领先地位。

 

东鹏特饮透露,拟通过本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实施相关投资项目,建设华南、重庆西彭生产基地,升级营销网络,加强品牌推广和渠道建设,升级公司信息系统,整合资源并增设研发中心,增强技术储备。

 

欢乐家也称,拟将本次募集资金投入到年产13.65万吨饮料、罐头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研发检测中心项目及信息系统升级建设项目上,将能有效扩大公司主要产品产能,提高现有饮料及罐头的生产技术水平,提高产品质量,进一步增强综合运营效率、信息处理能力。

 

a6afd301be3d50a052677996bb87edd6.jpg

 

消费品行业分析师吴晓鹏表示,从农夫山泉公布的现金流资料来看,资金诉求应该不是农夫山泉此次的上市动因,登陆资本市场应是企业整体战略部署的重要一步。作为养生堂和农夫山泉饮品帝国的实控人,钟睒睒在业界一直低调,但从其瞄准大单品但不做过多扩品、布局新零售但不涉及微商、坚守产品力但控制重度营销等角度看,企业运行具有较高的战略定力。

 

多品类竞合发展

 

根据上述企业的招股书,它们在所属品类均属于领先品牌。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称,2012年至2019年间,农夫山泉连续8年保持中国包装饮用水市场占有率第一。欧睿国际201912月发布的报告《EnergyDrinksinChina》显示,按照非现场消费渠道终端销售金额口径计算,东鹏特饮在国内能量饮料占据的市场份额为15%,处于行业第二。

 

而多品类的发展,也成为饮料企业的主要拓展方式。对于农夫山泉,消费者更多的印象来自大自然的搬运工这个广告词,最熟悉的可能是农夫山泉天然饮用水。实际上,农夫山泉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一家综合性的饮料企业。

 

农夫山泉表示,已经建立包装饮用水、饮料的双引擎发展格局,既有利于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又能有效降低业绩波动风险。在茶饮料领域,农夫山泉出了最近10年中上市首个12个月内零售额最高的中国饮料新品π”,也拥有传统的中国茶东方树叶系列产品。果汁产品则覆盖了低浓度果汁水溶C100”、中浓度果汁农夫果园及非浓缩还原的高品质纯果汁。

 

吴晓鹏表示,从企业生命周期曲线看,农夫山泉已跨过了起步期,处于快速成长的过程中,但尚未进入成熟稳定期。未来的挑战依然存在,完成核心单品布局之后,进行多品类发展常常是规模化快消品企业的主动战略选择,农夫山泉必然要走上挑战多品牌、多品类、多场景、多渠道、多消费人群的多元化进军路线。

 

东鹏饮料旗下产品涵盖能量饮料、非能量饮料、包装饮用水三大类型。能量饮料贡献最大,2017-2019年度分别贡献营收27.35亿元、28.85亿元、40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96.19%94.99%95.11%。近年来,东鹏饮料也相继推出柑柠檬茶等产品,但整体规模仍然较小。

 

欢乐家的前身为2001年底成立的湛江市湛兴旺食品有限公司。多年来,欢乐家一直致力于水果罐头、海产品罐头及鹌鹑蛋罐头产品的产销,欢乐家牌水果罐头在市场上已拥有较高知名度。2014年,欢乐家推出欢乐家生榨系列产品,开始进入植物蛋白饮料市场,其中椰子汁产品上市后,迅速成为支柱产品。至2017年,椰子汁产品在营收中的占比已超过水果罐头。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多品类的布局需要企业拥有一定的实力,有很多企业,当主业还没做大做强做透的时候,贸然进行多元化品类运营,通常带来的都是失败,消费品行业需要做透主业再考虑其他。

 

不过,吴晓鹏提到,农夫山泉这样的企业具有极高的毛利率和远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速,但目前距离可口可乐、达能、雀巢、百威英博等世界级快消品公司仍有量级差距。随着中国市场消费升级和城镇化的进程、销售和传播渠道的多元化,以及行业具备一定组织能力和品牌积累的企业出现,必然带来中国世界级快消品公司的加快崛起。

来源:新京报时间:2020-05-0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