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返回上一页

湖南发布高考 中考 会考期间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一年一度的高考、中考、会考(以下简称“三考”)即将来临,为切实保障“三考”期间考生饮食安全,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今天发布“三考”期间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1、“三考”学校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加强食堂安全管理,严把食品原料采购、贮存、清洗、烹饪、备餐、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和食物留样关,确保学生饮食安全。供应大桶水的学校,要按规定索证索票和对饮水机进行清洗消毒,严把饮水质量关。

 

2、考生尽量在学校食堂用餐,外出就餐应到有《餐饮服务许可证》或《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证件齐全的餐饮店就餐,餐后索要发票或收据,不要在路边露天无证摊点用餐,谨慎选择网络订餐外卖食品。

3、考生购买食品应到具备相应资质、贮存条件较好的正规商场和超市,选择标识清楚、包装完整、感官正常、在保质期内的食品。

4、当前温度较高,微生物易于繁殖,家庭制作食物的,制作前应确认食材新鲜,无变质,洗净,烹制时烧熟煮透,生熟分开。送餐家长要注意制作好的食物到食用时间间隔不能超过2小时。

5、考生要注意科学饮食,注重营养搭配,饭前洗手,多食用清淡营养的食品,少食油腻和生、冷食品,不喝生水和散装冷饮,切忌暴饮暴食。

 

6、截至目前,我国从未批准过任何“补脑”保健功能的保健食品,市面上所谓声称“补脑”功能的保健食品存在误导消费者的行为。食用非依法注册或备案的保健食品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家长和考生不可迷信所谓“补脑”产品。

省食药监局提醒,“三考”期间,广大考生及家长凡发现有违反《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行为,应立即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举报。如就餐出现不适,应尽快就医,保留病历和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并及时拨打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31”。

备考和考试期间考生该吃些什么才健康呢?

考试临近,在这个阶段,除了集中精力复习,还应该重视营养,因为营养是学习和健康的物质基础。所以备战考试的考生在饮食上一定要有所注意。

早餐直接影响着考生上午学习的效率和体能。营养充足的早餐应该包括谷类食物、动物性食物、奶类或豆制品以及蔬菜水果。

午餐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要吃饱。午餐晚餐的食物要多样,注意选择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鱼虾、瘦肉、鸡蛋、牛奶、豆腐等食物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深海鱼中含有的DHA可以提高大脑功能,增强记忆。

新鲜蔬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维生素C既可促进铁在体内的吸收,还可增加脑组织对氧的利用。这类食物还可帮助消化,增加食欲。


复习考试期间考生一般睡得比较晚,晚餐要准备的丰盛一些。如果睡得比较晚,晚餐后4小时左右,可以加餐,一杯酸奶、几个馄饨,量不要过多,以免影响孩子的睡眠。

注意清淡饮食,足量饮水

随着考试的临近,天气也逐渐变热,加上考生生活节奏快、压力大,考生往往消化功能下降。油炸、油腻的食物容易使人产生饱腹感,降低人们的食欲,影响其他食物的摄入量。另一方面,油炸食品不易消化,会加重消化负担,导致分布到大脑的血液相应减少,影响大脑的工作效率。因此,考生应该不吃或少吃含脂肪高的油炸食品。

夏天出汗较多,容易导致体内缺水,出现头昏、头疼等症状,影响考生的学习效率,所以,要督促考生喝足水,少喝饮料。

来源:网上时间:2018-05-25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