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返回上一页

湖南省华文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劲松:多措并举,构建食品安全保障机制


40b89a67263119b5b71f01.jpg  

 

2016年12月7日,由中国食品安全报社、中共平江县委、平江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湖南省第二届食品安全年会暨中国(平江)休闲食品文化节在湖南省平江县隆重开幕。当天,活动总冠名单位——湖南省华文食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周劲松先生出席年会高峰论坛,分享了他在食品安全管理上的思考。

周劲松回忆了食品企业创业的不易,他从1994年起到河南办厂,把平江酱干带到了郑州,通过艰苦奋斗打开了局面,并在2010年回岳阳创业,建立了华文食品。 27年来,华文食品励精创业,目前已经成为生产基地占地200亩,拥有员工三千名,营销网络遍布全国的业内领先企业,企业生产的劲仔小鱼、豆干食品等在市场销量上处于领先的位置。2015年,华文成功签约平江工业园,筹建了现代化的食品生产基地,并把该基地作为战略规划中规模最大的布局重点。

对于食品安全管理的经验,周劲松认为,食品安全对每一个食品企业来讲“责任大于天”,食品安全也是塑造优秀食品企业的最基本的前提。华文食品历来把食品安全摆在了第一位。在周劲松看来,食品安全管理有两个重要环节:一是原材料,二是生产过程。华文对食品安全进行的有效控制,重点在于源头控制。

为此,华文建立了独特的溯源控制体系,形成了从产品研发、检验、生产、销售一条线的全链条可控体系,并确保了追溯体系的有效性。同时,华文食品也建立了追溯监督机制,定期与不定期的检测追溯体系等。在安全生产环境方面,由于休闲食品制造门槛比较低,大部分的企业规模小,不重视生产环境的硬件、软件投入,导致食品安全的事故经常发生。面对业内现状,华文公司狠抓生产环境的标准,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生产工艺的改进,生产自动化改造和生产环境的升级。华文在提升生产自动化的同时,也不断提高员工素质,按照工艺要求进行现场生产、各个方面严格要求,通过问题点的不断优化,及时地控制生产过程中异常情况,提升生产水平,控制产品品质。

周劲松介绍称,在信息化社会,食品企业除保障产品品质以外,还要学会沟通,要与政府部门沟通,配合政府监管工作;与行业专家沟通,通过合理的方式把科学生产、科学消费的知识普及下去;还要与媒体机构沟通,提升食品安全信息的可信度,避免谣言的传播;要与消费者沟通,让消费者充分了解企业产品品质,对企业有信心。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

据了解,湖南省华文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农产品为基础的休闲食品制造企业。2015年下半年,华文食品整合现有资源,通过转型升级,实现了生产基地的现代化,而全自动化生产线也为其公司的产品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来源:资料时间:2017-02-07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