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标准返回上一页

《生态井矿盐评价技术规范》标准发布


 近日,由雪天盐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参与,与16家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共同研究制定的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团体标准《生态井矿盐评价技术规范》(TCNLIC 0102-2023)正式发布实施。这是雪天盐业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理念的重要举措,也充分体现了雪天盐业树立自然价值和自然资本理念,积极探索建立盐行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的现代化上市新国企的责任与担当。

《生态井矿盐评价技术规范》的发布实施将为生态井矿盐产品提供破解“度量”难题的具体解决方案。雪天盐业早在2020年11月就在旗下全资子公司湘澧盐化投资6200万元建成了全国首条井矿食盐零添加独立生产线,但因现行的国标、行标等标准均无法体现“生态好盐、高纯零添加”等高端品质特性,雪天盐业便率先提出生态井矿盐评价技术规范的研究思路和具体草案,并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采纳。2021年9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牵头开始研究制定;2022年2月,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组织召开了《生态井矿盐评价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制定的首次工作座谈会。在此后1年多的时间内,先后经过13次“线上+线下”专家联席会议研讨,3次意见征集和多次完善修改,以及充分收集行业、市场信息的基础上精心“打磨”而成,于2023年7月正式发布实施。

《生态井矿盐评价技术规范》标准以“构建生态属性,打造中国好食盐”为建设目标,按照《生态设计产品评价通则》(GB/T 32161-2015)等国家标准的架构,从广义的“大生态”角度,从资源属性、能源属性、环境属性、品质属性、科技属性、高质量发展属性等方面进行井矿盐生产评价,明确了“生态井矿盐”的定义,并对生产环境、生产工艺、产品品质、企业环境保护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生态井矿盐评价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的研究制定,得到了同行各大企业和科研院所的积极响应;标准发布后将在行业内广泛应用、实施,推动我国食盐行业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的快速提升,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雪天盐业集团将按此标准生产制造生态井矿盐系列产品,积极推进盐行业的“三品”战略落地:出高端新品、保品质满意、树品牌认可。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时间:2023-08-04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