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助力湖南万亿食品产业 湖南食品行业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4.jpg5.jpg7.jpg

"十二五期末,湖南规模以上食品产业经济总量已进入全国10强,排名第八位,成为湖南第二大产业。2016年,预计湖南规模食品工业总收入超过5000亿元。"12月31日,在2016中国(长沙)实体零售新供给创新论坛上,湖南省食品联合会荣誉会长刘送保表示。湖南食品行业公共服务平台也正式上线。
2016中国(长沙)实体零售新供给创新论坛是由中国国际商会湖南商会、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主办,大农商学院、大茶网承办,长沙市零售行业协会协办。

 湖南省原副省长唐之享、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武吉海、农业部农村经济政策研究专家刘年艳、湖南省经信委巡视员曾白求、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荣誉会长刘送保,湖南省贸促会副会长傅丹舟以及湖南省人大、省贸促会、省政府农业处、高新区管委会等领导,张家界、益阳、沅陵、洪江、古丈、桃源、贵州等地区领导、协会负责同志、省内外企业代表共计1000人齐聚一堂,共话新时代下,实体零售新供给转型创新路径。

2.jpg

 

把握风向,加速变道超车
2016年11月11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文件中指出,实体零售是商品流通的重要基础,是引导生产、扩大消费的重要载体,是繁荣市场、保障就业的重要渠道。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讲话说,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
 

毫无疑问,零售经济作为与大众生活最为息息相关的业态,已然备受互联网冲击。

在此背景下,农业部农村经济政策研究专家刘年艳发表题为《创建新业态,共建大未来》主题演讲。

4.jpg
 
他表示,都说互联网是一个富矿,但是投身其中的人却发现,挖矿难度也不小。老办法不行,新思路没有,别人通过互联网发了财,自己不知道如何办;传统客户越来越少,新客户又找不到;老六样没有人要,新产品找不到;单一等客上门的办法在缩小,集团购卖,单位购买,关系购买一去不复返……
 

为此,他建议已经感受到互联网严寒的企业家,由单打独斗向零售+平台转型,比如大茶网新平台;加快推进向“体验消费+配送+用户关怀+区域研究与推广”转型;由自产自销,向分工协作,平台化运营转型;由传统批发销售,向创新组织合作方式,强化用户关怀,创新推广服务转型。同时升级服务、功能以及产品,抱团发展,开拓思路,共建大未来。

6.jpg

案例分析,成功有真经
 广东现代移动互联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文丹枫发表《新经济带来新机遇,零售业加速转型升级》、广东财经大学硕士导师、流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征坤解读《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农产品流通渠道体系的新特点》。
李征坤表示,近五年来,“互联网+农产品流通”越来越深入,农产品流通渠道体系由此而发生着深刻的变革,并呈现出“农产品流通渠道的通行能力、效率、品牌属性、资本吸引力、体验功能、创新能力在增强”新特点。深刻揭示了拥抱互联网+,创新电子商务模式的重要性。

 而论坛上分享的两个成功案例——沅陵县碣滩茶产业创新之路、大茶网“互联网+”创新转型之路,也佐证了这一点。
 

大茶网自2013年12月上线试运营以来,始终贯彻O2O线上线下互动发展模式。2014年5月20正式开启“千城万店”计划,2016年11月18日,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大茶网发布其2.0平台经济模式,截至目前已在全国各地布局线下实体店2000余家,致力于商品流通,尤其是农产品的快速流通,两年多的时间,实现销售额近30亿。
 

“大茶网2.0平台,不仅可以帮助农户实现农产品上行、经营者解决市场问题,还可以帮助创业者解决技术、渠道问题,并减少创业费用。此外,最主要的是能够给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的产品。”大茶网执行总经理杨秋明演讲时如是说。

他表示,大茶网在分享经济下,全开放式发展,嫁接企业、农户与消费者,让企业、农户感受互联网的魅力。

 

嘉宾点赞,新零售有新出路
论坛上,湖南省移动电子商务协同创新中心专家罗双临、唐红涛、尹元元和文丹枫博士、李征坤博士等嘉宾面对面交流,共话新经济时代下的新零售。

精彩的思想、鲜明的观点、真实的案例碰撞,让这场圆桌论坛火花四溢,而反复被嘉宾们提到的案例大茶网,作为助推农产品上行,助力精准扶贫的代表,也成为实体零售新供给转型最佳平台,让苦寻新渠道的到场人士直呼不虚此行。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农业促进中心副主任刘健发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互联网+重构产业链”主题演讲。刘健认为,当下时代变了,消费主力变了,消费方式变了,零售主力也发生了改变,实体零售经济必须转型,未来互联网+之路将为企业的标配。

 

7.jpg

随着中国中产阶级的不断扩大,消费者对产品的要求也越来越好。刘健认为,“只有拥有品牌、品质、资源、地标认证的产品是未来电商的主力产品。”
 

大茶网也为这些企业的走互联网+之路,提供了平台。“大茶网开放平台,现在免费入驻,免费帮企业打造网上销售平台,打通线上线下渠道。”刘健透露,大茶网开放平台1个多月已有11000多家企业入驻。
 

“电商对实体经济的冲击有目共睹,谁都知道要转型,但是转型的阵痛与成本,最关键的是转型能不能成功,一直悬在不少企业家心上,这也导致企业转型的步伐特别慢,这次论坛,能听取这么多领导、专家的建言、分析,让我觉得其实实体零售通过电商逆袭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现场,常德从事粮油生粮油生产的张斌表示。

 

链接
湖南食品行业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为了让老百姓吃上安全健康的食品、利用互联网+,助力湖南食品行业发展,最终实现“万亿食品产业”,论坛上,酝酿已久的湖南食品行业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湖南食品行业公共服务平台由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主办,湖南大茶视界控股有限公司承办,开发“一网一端两微”。
 

12月31日,全新上线的网页版通过服务中心、资讯中心、品牌推广、供需发布、培训中心、活动中心、招商加盟、问题专区八大板块,为企业提供全面而细致的服务工作。
 

“平台上线之后,后续还将有更多内容加入,同时2017年,平台还将开展一系列地推活动,比如交流、培训、招商引资等,未来平台要成为湖南食品行业一盏耀眼的灯塔。”湖南食品行业联合会荣誉会长刘送保如是说。

来源:资料时间:2017-01-0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