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湖南省食品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摘要


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组织编制了《湖南省食品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现予以摘要。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一、发展现状

(一)取得的主要成就

1、产业规模持续扩大。2015年,全省规模食品工业(不含烟草)完成主营业务收入4476.2亿元,食品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省规模工业的12.7%,比2010年提高4.7个百分点,总量居全国第8位,比2010年前移了3位,中部六省第3 位。
       2、重点子行业快速发展。2015年,粮食加工、饲料加工、果蔬加工、精制茶加工、调味品制造、方便食品制造、罐头食品制造等子行业分别完成主营业务收入764.8亿元、687.2亿元、  225.7亿元、247.4亿元、135.5亿元、207.9亿元、145.5亿元,分别比2010年增长147%、81%、193%、130%、165%、 119%、102%;食用植物油加工、畜禽肉类加工、水产品加工、饮料制造、酿酒等行业分别完成主营业务收入419.9亿元、395.1亿元、92.1亿元、208.9亿元、168.7亿元。
       3、企业不断成长壮大。截至2015年,全省持证食品生产企业有6779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873家。年销售收入过10亿元企业46家,省茶业公司、道道全粮油等为湖南省百强企业,唐人神集团年销售收入突破百亿元,加加食品、克明面业等13家企业成功上市。
       4、产业集聚逐步推进。全省已基本形成了长沙粮油乳茶、岳阳粮油茶调味品等9个食品加工产业集群。2015年全省9个食品产业集群区域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780.5亿元,占全省规模食品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84.5%。排全省前4位的岳阳、长沙、常德、益阳2015年食品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省的60.2%,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65.4亿元、699.1亿元、484.7亿元、446.0亿元。
       5、品牌建设成效明显。截至2015年,全省食品行业拥有141件“中国驰名商标”,占全省总数的36.7%;156个产品被评为“湖南名牌产品”,占全省总数的24.5%。省茶业公司等28家企业通过诚信体系评价,德山酒业等50家企业被评选为湖南省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示范企业。
       6、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唐人神建立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金健米业等27家食品企业建立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占全省总数的11.5%;金健米业、正虹科技、洞庭水殖、隆平高科等企业设立了国家博士后流动工作站。
       7、开放合作取得成效。中粮、可口可乐等50多家国内外知名品牌和企业落户湖南并不断扩大投资。果秀食品、顺祥水产、省茶业公司等一批外向型企业快速发展,产品出口欧美、澳洲、南非、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存在以下问题和不足:一是行业规模仍然偏小。2015年我省食品产业主营业务收入仅占全国的3.71%,仅为全国行业排名第一位的山东省的26%,与河南等发达省份相比存在较大差距。我省1873家规模食品企业中,大中型企业只有263家,只占14%。二是产业结构不够合理。我省农副产品50%以上是初加工产品,代表精深加工的食品制造业和饮料制造业主营收入只占全省食品产业的34.6%,比全国平均水平低2.9个百分点。三是农副产品加工率较低。2015年,我省规模食品企业总产值和农业总产值比重仅为0.91 :1,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四是食品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受农产品源头污染、部分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产品质量难以保障,影响消费者信心和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三)面临的发展机遇

一是国家和我省一系列改革措施将于“十三五”期间逐步出台,特别是我省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支持食品产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将进一步落实,企业经营发展环境进一步向好,促进食品产业做大做强。二是到2020年,我国推进城镇化将新增一亿城镇人口,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将新增一亿人口,全国食品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超过20万亿元,尤其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食品的安全和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从而为食品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市场空间。三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食品企业加快“走出去”提供了有利条件,食品产业加快走向国际市场的时机日趋成熟。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提升行业综合竞争力为核心,以保障食品安全和行业发展为目标,加强政策引导,优化资源配置,扶植重点企业,提升品牌效应,打造产业园区,形成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现代食品工业体系。

(二)基本原则。坚持规模发展,坚持市场导向,坚持创新驱动,坚持集聚发展,坚持质量安全。

(三)发展目标

1、规模和效益稳步增长。到2020年,力争全省规模食品工业(不含烟草)完成增加值1850亿元,年均增长8%左右;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000亿元,年均增长10%左右。
       2、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到2020年,打造主营业务收入过500亿元食品产业集群5个,其中千亿食品产业集群2个;打造主营业务收入过100亿元食品产业园区15个;培 育主营业务收入过100亿元食品工业强县20个;培育形成3-5家主营业务收入过100亿元、8-10家主营业务收入过50亿元、80-100家主营业务收入过10亿元的龙头骨干企业或企业集团。
       3、食品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升。全面落实新的《食品安全法》,基本建立食品工业标准体系和安全制度管理体系。乳制品生产企业普遍推行良好操作规范(GMP);肉类加工、乳制品和白酒等重点行业全面建立食品追溯体系;食品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对食品满意度显著提高。

三、发展重点

(一)全力打造千亿粮食加工业

到2020年,全省规模粮食加工业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50亿元,年均增长12%。

(二)重点发展四个具有区域优势的五百亿子行业

1、畜禽肉类加工业。到2020年,全省规模畜禽肉类加工业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50亿元,年均增长10%。
       2、食用植物油加工业。到2020年,全省规模食用植物油加工业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00亿元,年均增长11%。
       3、果蔬加工业。到2020年,全省规模果蔬加工业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00亿元,年均增长12%。
       4、精制茶加工业。到2020年,全省规模精制茶加工业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00亿元,年均增长15%。

(三)大力培育五个具有较好发展前景的百亿子行业

1、水产品加工业。到2020年,全省规模水产品加工业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5亿元,年均增长15%。
       2、方便食品制造业。到2020年,全省规模方便食品制造业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0亿元,年均增长10%。
       3、调味品制造业。到2020年,全省规模调味品制造业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0亿元,年均增长8%。
       4、软饮料制造业。到2020年,全省规模软饮料制造业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0亿元,年均增长10%。
       5、酿酒业。到2020年,全省规模酿酒业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0亿元,年均增长8%。

四、重点任务

1、培育龙头企业,壮大中小企业。支持骨干企业做强、中型企业做大、小型企业做精,形成以大型骨干企业为龙头、中型企业为支撑、小微企业为基础的协调发展新格局。
       2、加快园区建设,促进产业集聚。立足区域资源优势,重点培育长沙粮油乳茶调味品、岳阳粮油茶调味品等9个食品产业集群,全力打造长沙、岳阳两个千亿食品产业集群。抓好宁乡经开区食品加工区等一批食品工业园(基地)建设,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向园区(基地)集聚。
       3、实施品牌战略,提高市场竞争力。大力传承和挖掘老字号湘味品牌食品,打造具有湖湘文化特色的“湘”字食品品牌。以食品优势品牌扩张为重点,加强品牌整合,在优势子行业形成强大的优势品牌,提高消费者对湘字食品品牌的知晓度、认可度和忠诚度。
       4、推进科技创新,完善服务体系。支持建立和完善以食品企业为主体,高校、科研院所为依托,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积极创建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围绕优势特色农副产品深加工,加快新产品开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调整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逐步提高综合利用水平和食品深加工比重。
       5、建设原料基地,完善产业链条。支持有条件的食品企业按照“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建立原料专用基地。重点抓好优质稻、生猪、油菜、油茶、柑桔、茶叶生产基地建设,鼓励龙头企业到省外建设原料基地。
       6、建设诚信体系,强化食品安全。落实食品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推进食品工业企业建立诚信管理体系,建立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大资金投入,加强食品质量安全检测能力建设,建立健全食品召回及退市制度,努力提高全行业质量安全管理水平。

五、保障措施

1、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通过新增和有效整合财政资源,重点支持食品工业园区(基地)和骨干企业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服务平台、质量安全等方面重大项目建设。按照部门归口,联动支持方式,用好做活各领域有关专项资金,支持食品产业发展。各级地方财政要切实加大对食品产业扶持力度。
       2、扩大产业对外开放。加强对外交流,拓宽合资合作渠道,引进一批跨国食品企业和国内知名品牌企业落户湖南。积极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到省外、境外投资建设生产加工基地和营销网络。积极组织企业参与国内外重大食品经贸活动,扩大市场销售和品牌影响力。
       3、规范食品市场监管。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协调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食品质量安全监管。突出质量安全重点,强化对企业特别是小微食品企业生产经营环境及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检查,营造有利于企业做大做强的市场环境。打击假冒伪劣,切实规范食品市场竞争秩序。
       4、加大信贷扶持力度。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创新贷款抵押担保方式,扩大食品企业有效抵押担保范围;支持符合条件的食品企业发行企业债券、中小企业集合债券、短期融资券,或以股权质押、知识产权质押、私募股权及上市等方式融资。
       5、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食品人才培养工程,充分发挥湖南农业大学等院校及有关职业技术培训平台作用,支持食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建立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着力培养领军人物企业急需的实用型食品专业人才,尽快形成与全省食品工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支撑体系。
       6、加强行业协会建设。加强和创新食品行业协会组织建设与管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独特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促进行业自律,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实现行业内公平竞争,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附件:1、全省各市州食品产业“十三五”规划表  
                 2、全省食品产业重点子行业“十三五”规划表附件1
 

全省各市州食品产业“十三五”规划表

111111117.png

 附件2

全省食品产业重点子行业“十三五”规划表

22222220.png

来源:湖南食品期刊时间:2017-02-24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