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2017年第八届国际食品安全大会即将在北京召开


 随着生活品质的提升,现代人关注的不再是能不能吃饱,而是能不能吃好。

20120710165446624.jpg

“十二五”期间,食品产业快速健康发展,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但我国仍处于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凸显和安全事件集中爆发期,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食品安全与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息息相关,食品消费也将由“吃得饱”全面向“吃得安全营养”转变。由此可见,食品安全与健康并行,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重要议题。《《《大型企业保证食品安全责无旁贷》》》

20150424044822853.jpg

作为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与国际食品科技联盟共同主办的品牌会议,7年来,国际食品安全大会以服务功能和解决问题的导向设计,从如何应对食品安全的全球挑战到以科学精神维护食品安全的国家形象,再从保障食品安全到保证国人的营养健康,根据我国食品安全形势在不同阶段的重点工作与发展特点,顺势而为,聚焦前沿,以国际的视角、科学的观点为产业食品安全保障提供解决方案,为政府监管提供全球智力支持。2017年,第八届会议将于4月18-21日在北京友谊宾馆如期举行,让我们来看看本届会议将聚焦哪些重点话题。

政策解读 “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

刚刚出台的“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对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促进食品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规划提出了坚持源头治理、全程监管、问题导向、风险监管、专业监管、社会共治等主要目标任务,为开展食品安全治理指明了新方向。未来,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来落实规划的有关要求以及食品产业界将面临哪些新的机遇与挑战,都将在本次大会上进行重点解读。

124418372_11n_副本.jpg

众所周知,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按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战略部署,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16年10月25日印发并实施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是今后十五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要求将健康融入我国所有政策,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而作为与人民健康直接相关的食品行业,如何围绕纲要的相关要求,为老百姓提供营养健康的食品,是当前我国食品界应完成的首要任务。纲要作为指导性的文件,其对食品领域的具体要求以及指导性意见,则是本次大会将要重点解读的工作之一,因此,会议主办方将邀请纲要主要起草单位相关专家对政策进行详细解读。

深度探索 全供应链的“无缝”管理与食品安全风险交流新模式

食品安全的把控与管理贯穿从农田到餐桌的整个供应链,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有可能成为导致食品安全问题发生的诱因。近年来,随着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的不断完善以及食品产业界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食品安全的整体形势已趋稳向好,但食品安全存在的隐患仍不容小觑。因此,只有真正做到全供应链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无缝对接”,才能做到最大限度降低食品安全风险。与此同时,政府监管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如何做到“无缝”监管,也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本次会议,将聚焦全供应链的“无缝”管理,针对企业自律与政府监管两个层面探索食品安全管理的新路。

2011123008243480.jpg

2016年11月,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国家食药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三司支持的“食品信息交流新策略”研讨会在京举办。会议共同提出了食品信息交流的新理念,并指出中国目前最亟待解决的问题是,谣言和误导性信息给社会带来的危害已经超过食品本身不安全因素的健康危害。解决之道就是建立以政府为主导、多方共同参与的信息交流体系,尤其是发挥媒体在纠正和缩小信息不对称方面的作用。本次国际食品安全大会期间,还将就食品信息交流的新概念、中国未来该如何行动,进行大会报告。

经验借鉴 食品分析技术标准化与卫生工程设计理念

2016年的国际食品安全大会期间,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与AOAC INTERNATIONAL首次合作举办了“食品分析技术标准化及实验室验证全球化”专题研讨会,邀请到AOAC INTERNATIONAL主席Norma Hill和秘书长Darryl Sullivan以及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庞国芳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刘秀梅研究员等围绕食品分析技术标准化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探讨。

635116625253838776285.jpg

会议吸引了我国相关企业代表的极大关注,尤其是为推进我国食品分析技术的标准化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时隔一年,学会将与AOAC INTERNATIONAL开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动我国食品安全分析检测方法与国际接轨,并计划在本次会议期间针对目前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乳制品以及相关行业在食品分析检测方面面临的实际问题进行专项研究,会议内容将更加丰富,更加接地气。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与欧洲卫生工程与设计组织(EHEDG)于2016年11月在上海举办了首次食品企业卫生工程设计培训班,来自国内诸多食品企业的相关人员参加了培训。根据培训企业反馈的相关问题,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将与EHEDG在会议期间共同举办首届食品企业卫生工程设计专题研讨会议,邀请来自EHEDG的专家围绕卫生工程和设计、设备卫生设计以及卫生排水和清洁等方面进行报告,分享在企业卫生工程设计方面的最新理念以及最新技术。

积极应对 酒类、特殊食品、网络食品安全的热点与“雷区”问题

在整个食品工业板块中,酒类尤其是白酒占据较为重要的位置,然而,近年来,关于酒类的食品安全热点问题层出不穷,“白酒塑化剂问题”“氨基甲酸乙酯的问题”以及涉及酒类的一些标准问题等,时刻冲击着整个行业。本次会议期间,将把酒类作为一个重点关注的食品门类,对其质量与安全状况进行全面分析。

这两年随着《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以及《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办法》相关法规文件的正式发布,特殊食品行业对于办法实施细则的解读需求空前高涨,在办法实施过程中监管部门的一些工作要求以及企业面临的实际难题,将在本次会议期间组织专题会议进行重点研讨。

2014826105020.jpg

去年央视3·15晚会曝光黑心作坊入驻“饿了么”等外卖平台,食品卫生状况令人堪忧。此外,随着近年网购的兴起,给人们带来无穷便利的同时,人们对产品质量和安全性也越来越担忧。政府对电商如何监管?网络电商平台又是如何对商家进行有效监督?怎样保证网购食品“舌尖上的安全”?这些问题将在会议期间的网络食品的安全与监管专题找到答案。

粮食安全是底线,食品安全是保障,营养安全是目标。这一深度剖析将营养与健康列入我国广义食品安全范畴,指明了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及其所追寻的终极目标。食品安全与健康并行,我们一路同行。

来源:中国食品报时间:2017-02-24

热点推荐